我国每年死于肝癌者可达80万人 这几类人应定期检查

2018年03月08日10:0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癌栓从肝脏入侵到心脏 心脏不停跳修心换肝同时进行

人民网武汉3月8日电 晚期肝癌引发的癌栓沿血管延伸直逼心脏,随时可能出现猝死,只有换肝才能解决问题。经过1个月的等待,患者齐先生终于等到了肝源,医生在其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切除侵犯心脏的癌栓并成功实施肝移植手术。

“我终于不用担心哪天就挂了……”3月7日,换肝手术后第三天的齐先生身体恢复得不错,说起面临随时猝死的威胁,提心吊胆了一个多月,现在终于可以安心生活了,齐先生对医生和捐献器官的好心人说不完的感激。

57岁的齐先生年轻时患上乙肝,但没把病当回事,直到2个月前身体出现严重浮肿,腹部隆起如同孕妇,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确诊为晚期肝癌。医生发现齐先生的肿瘤不但体积较大,而且形成癌栓沿着下腔静脉一路“向上生长”直达心脏,一旦癌栓脱落,不到一分钟就会出现肺栓塞导致猝死,唯一的办法就是切除癌栓的同时进行肝脏移植。

一周前,一位逝者捐献出了器官,正好与齐先生匹配。

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肝胆外科和器官移植专家叶啟发教授团队立即开始肝移植手术,医生立即开始肝移植手术,先为齐先生接上体外循环仪器,建立人工循环代替心脏的血液循环功能。然后在心脏跳动状态下阻断肝血流、阻断右心房,将下腔静脉内与心房的癌栓连同部分心房切除,进行肝脏移植,然后开放血流、逐渐撤除体外循环。手术总共花费6个多小时。目前,齐先生已闯过了手术关,恢复顺利。

叶啟发介绍,我国每年死于肝癌者约有60-80万人,肝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50多岁就查出肝癌的患者,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年轻时感染乙肝病毒,而且没引起重视忽视检查,再加上平时不注意休息,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低下,或者是长期饮酒等因素刺激,病情就容易加速发展,很快恶化为肝癌。癌细胞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侵袭或堆集血管和淋巴系统,导致血管功能和血液运行障碍,在肝静脉、下腔静脉或心房形成类似于血栓的癌栓,如同“非定时炸弹”对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

叶啟发提醒,有肝炎病史以及脂肪肝、血吸虫肝和酒精性肝硬化的人群都是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35岁以上男性、45岁以上女性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胆常规检查。(张沛 高翔)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