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饭团、喝醋不靠谱 鱼骨卡喉小心刺破食管

2018年03月08日10:1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鱼骨卡喉5天刺破食管 6旬爹爹险丧命

人民网武汉3月6日电 鱼骨卡喉,又是吞饭团、又是喝醋,都没有效果,直到5天后,吃饭、喝水都困难时才到医院,医生说食管都已经被刺穿了并导致炎症,再晚2天看病就可能因纵隔感染而危及生命。

64岁马爹爹家住湖北洪湖,3月1日前在家吃饭,一家人边吃饭边谈笑街边趣闻。在喝下一口鱼汤后,马爹爹当即感觉被一块异物卡住了喉咙,平时对处理鱼刺颇有“经验”的马爹爹按老办法强吞了几口饭团,感觉异物感和疼痛感更加严重,他又采取喝醋的方法,喉咙被醋呛得难受,异物却仍然“巍然不动”。使用各种土方法后,马爹爹放弃了努力,但又拒绝了家人送到医院的建议,觉得自己几十年被鱼刺卡过无数次,都没有啥问题,过两天就好了。

没想到3天过去了,鱼刺并没有象预想的那样消失,喉咙开始肿大、刺痛,坚持到第5天,吃饭、喝水都很困难的马爹爹终于下决心到医院看病。在当地医院通过检查发现食管处有异物,医生想通过喉镜取出,发现一块边缘锐利的鱼骨已经刺穿食管,手术中很容易引起食管穿孔的扩大引起大出血,建议他到武汉大医院就医。

3月5日,马爹爹被家人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红玲决定用胃镜为其取出鱼骨,同时外科医生做好充分手术前准备。王红玲在胃镜上装一个透明帽,用专用鼠齿钳小心夹住鱼骨,一点点从口中取出一块20×10mm大小的鱼骨,用生理盐水反复清理创面后,用钛夹将食管壁的破损处修补。

王红玲介绍,发生食管异物时应于24小时内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及早取出异物,而不应在家自行用醋或食物强行吞下,或延迟就医,就医时间超过48小时和异物形状锐利、不规则,并发出血、穿孔、纵隔感染、纵隔气肿、食管气管瘘的几率明显增加,都会增加内镜取出的难度,降低成功率,对医生的操作技术要求更高,延迟就诊会错过内镜取出的最佳时间,而不得不进行外科手术。(张沛 高翔)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