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

2018年03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赵方辉:宫颈癌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要做好预防工作

  (左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方辉教授;左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世界位居女性第四大恶性肿瘤。宫颈癌的发病病程相对较长,早期阶段没有明显症状,容易受到女性忽视,若未及时得到治疗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在现代医学中,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女性人群尤其要高度重视宫颈癌的预防。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方辉教授做客人民网,围绕“关爱女性健康 关注宫颈癌防治”方面话题进行访谈,与网友分享了我国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等问题。

  赵方辉介绍,我国妇女宫颈癌发病人数较多,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近十几年,宫颈癌呈现出发病率持续上升并且发病人群年轻化的趋势;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平均发病年龄段已经由50-60岁,年轻化到现在的40-50岁,而这一年龄正是女性成为工作和家庭主力的阶段。

  赵方辉表示,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病变,最终引发宫颈癌的最主要因素。宫颈从HPV感染、轻度病变,发展到中度、重度病变,最终发展成癌症时间周期比较长,至少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癌前病变或者癌症早期阶段,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容易被人们忽视,等到病变进展到浸润性癌症时,会有不规律的阴道出血等临床症状,而这时宫颈癌的治疗效果会非常差。宫颈癌早期诊断、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会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宫颈病变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干预,治愈率可以高达90%甚至100%,而发展到中晚期癌的时候,治疗后病人的生存率从80%、90%降低到40%、50%,甚至更低。因此国家非常重视宫颈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从2009年开始启动了全国重大卫生专项:农村妇女的“两癌筛查”,也就是女性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据统计,宫颈癌筛查规模已经从2009年的221个县扩大到目前的2200多个县,到现在已经有9000多万名女性受益,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赵方辉提醒广大女性,癌症的治疗技术虽然在不断进步,但宫颈癌的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一定要主动参加宫颈癌早期筛查,尽早接种HPV疫苗(亦称宫颈癌疫苗),这才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9-14岁性活跃之前的女孩为接种宫颈癌疫苗的首要目标人群。近两年在国外应用已经很成熟的宫颈癌疫苗也在国内上市,有条件的女性应该尽早接种宫颈癌疫苗,同时也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宫颈癌疫苗接种的普及。

  赵方辉补充,预防宫颈癌一方面要接种HPV疫苗,另一方面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比如安全性行为、合理膳食、坚持运动、不吸烟不饮酒等。赵方辉说:“三八妇女节期间,送给女性最好的节日礼物是让她们接受宫颈癌的筛查,在年龄适宜、情况合适的时候,接种宫颈癌疫苗。”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