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缺氧消化系统紊乱?小心赖床让你越赖越伤身

2018年03月14日13: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初春时节,天气还有些许凉意,不少人都喜欢睡懒觉,就算睡不了懒觉,能赖一会儿床也很心满意足。但实际上,这种赖床行为非但不会给人增添体力和精神,反而还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赖床到底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某酒店在世界睡眠日前夕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住店客人“直播睡觉”倡导健康睡眠。(连国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赖床会使人内分泌失调

赖床和内分泌还有关系?这听起来仿佛不可思议,但二者确实有一定的关联。据华龙网报道,赖床会使我们的机体运行规律遭到破坏,特别是对于上班族来说,工作日的赖床时间和休息日的赖床时间必定是不同的,这会使人体的生物钟遭到破坏,身体的各种激素分泌也会失去平衡。同时,当夜晚睡觉的时候,由于光线微弱,褪黑色素就会分泌得更旺盛,人体也会因此而更加困乏,从而提高睡眠质量,并促使人体的激素分泌正常。而人们在赖床的时候,一般不会拉开窗帘,这会使室内光线昏暗,使褪黑色素持续分泌,不仅会使人越睡越困,还会使激素分泌异常。

赖床会造成大脑缺氧

人体各个器官的活动都有一定的昼夜规律,只有保持正常规律才能使人精力充沛。据北方网报道,一般成年人如果醒后赖床不起,或者在床上时间超过10小时,非但不会增添体力和精神,反而会影响健康。原因在于,赖床会使人漫无边际地胡思乱想,这需要用脑并消耗大量的氧,以至于脑组织会出现暂时性的“营养不良”,甚至在起床后头部还会伴有沉重感。

赖床会引起消化系统紊乱

喜欢赖床的人总是习惯不吃早饭,这势必会打乱人体正常的生理规律,对于人体的肠胃功能也会产生很不利的影响。据《新民晚报》报道,通常在经过一个晚上后,到了第二天早上七时左右,前一天晚上进食的晚餐就基本都会被消化掉。大脑此时会发出饥饿信息,如果这时候赖床不起,就会引起肠胃功能规律紊乱,长期如此就会损害肠胃黏膜,诱发胃炎、溃疡病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总而言之,赖床并不是一个好习惯,只有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才是身体健康的保证。(吕新潮)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