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从胸部撕裂到腿部 你了解主动脉夹层吗?

2018年03月15日09: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安徽一男子主动脉从胸部撕裂到腿部 长度达1米

人民网合肥3月14日电(姚庆林 宣海洋 叶俊华) 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一根血液运输通道,关系着人体健康。然而,今年春节期间,来自潜山县的操文宇(化名)的主动脉却从胸部撕裂到腿部,长度接近1米,形成极度凶险的I型主动脉夹层。

“大年三十晚上11点半左右,当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感到右下颚一阵疼痛,随即是后背和胸口的剧痛,像是被锯子锯了一样痛!”回忆发病时的情形,操文宇感慨万千。

经医院诊断,操文宇是主动脉夹层。随后,他被送往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进行治疗。

“当时的病情比我想象的要重,主动脉已经从胸部撕裂到腿部,心包腔和胸腔都有积血,如不急诊手术,这位年轻的患者极有可能过不完狗年春节。”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介绍说,“患者是极度凶险的I型主动脉夹层,血管撕裂从胸部一直延伸到大腿根部,长度接近1米。这种疾病异常凶险,一般发病48小时内死亡率超过50%,国内手术的平均死亡率也在20-30%”。

经过讨论,手术团队决定为操文宇急诊手术以置换破裂的血管。置换的血管大概有30厘米长,其中就包括最复杂的主动脉弓部。置换的血管位于夹层的起始部,消灭了起始部的破口,后面的夹层通过自行吸收,血管会逐步恢复正常。

据了解,这台手术一共做了9个小时,其中体外循环4小时,心肌阻断1个半小时,深低温停循环22分钟,血管吻合口5个,输血3000多毫升……

经过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团队的协同努力,操文宇的手术取得成功,术后在医护团队的密切关注和照护下,第一天顺利拔管,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并于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出院。

据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兼大血管外科主任周正春介绍,Ⅰ型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夹层累及范围自升主动脉到降主动脉甚至到腹主动脉,是累计范围最大的一类。主动脉夹层是一种灾难性的疾病,往往需要急诊外科手术方能挽救生命。

然而,主动脉夹层手术被称为心胸外科最复杂、最困难、风险最大的手术,成功率低、死亡率高,目前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医院可开展此类手术,而同时能在节假日行急诊手术的医院少之又少。

据了解,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科主任葛建军教授的带领下快速发展2017年全科手术量突破1600台次,体外循环手术占比近80%,总体实力位居安徽第一、华东前四。科室制定了主动脉夹层诊疗常规,通过对一系列复杂主动脉夹层的成功诊治,尤其是全胸腹主动脉置换术的成功开展,对该类疾病的诊治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