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骤停一个半小时 看心肺复苏如何挽救产妇生命

2018年03月15日09: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产妇心跳骤停一个半小时 上海医疗专家:只要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人民网上海3月14日电 2016年3月6日,一位刚剖腹产的母亲,突发紫绀、烦躁,随即意识丧失,心率及血压迅速下降并无法测出。在仁济医院产科林建华主任统一指挥下:麻醉科即刻给予气管插管,重症监护室皋源主任亲自带领多位医生轮流上阵持续胸外按压,心外及心内主任亲自插管开放大血管便于生命体征监测和快速用药,产科医护人员积极配合参与抢救、辅助科室医生分别从家中赶至医院进行床边摄片,复查心彩超。

  紧张的抢救在不间断地进行着,患者还是没有生命迹象,一想到初生的孩子即将失去母亲,医护人员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继续按压抢救。为每一个母亲延续爱和生命,这就是仁济危重病产妇抢救团队的使命。心肺复苏很耗费体力,但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一个半小时的按压抢救,病人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心率和血压。在持续抢救3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3月8日凌晨,病人意识渐渐恢复,回答也逐渐切题。患者在心脏停跳一个半小时后奇迹般的苏醒了。

  仁济医护人员终于把这位母亲从死神的手里抢夺了回来。

  小靖依一家看望仁济医院林建华医生(仁济医院供图)

  2018年3月14日,就在孩子2岁生日时,一家三口又回到了仁济医院产科,一家人对记者说,我们的这个孩子是仁济的孩子,孩子生日了,我们一定要带她来看看仁济医院的妈妈!

  孩子爸爸告诉记者,二年前的3月7日我经受了人生中的最大打击,突如其来的晴空霹雳,每一个情景都记忆犹新。感谢仁济医生的专业、专注、专心,感恩仁济的不放弃、不妥协,才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铸就了我们家庭的此时此刻。为了纪念这段经历,他们给孩子取名叫“靖依”,与“敬医”谐音。一方面希望他们的经历告诉身边的人要敬畏医学,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孩子长大后有机会一定要做医生。

  看到聪明可爱的小“靖依”,林建华情不自禁难掩幸福之情。据她介绍,妇女妊娠期间属高凝状态,很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尤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栓塞一旦脱落至肺部,将直接危及孕产妇生命,死亡率高达99%。小“靖依”的母亲能够死里逃生是幸运的,仁济医院成功抢救该名肺栓塞产妇,体现了医院综合学科优势以及多科协作的危急重症处置能力。

  据悉,在仁济医院产科每年分娩的产妇中,有50%是高危孕产妇,其中有很多是严重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子痫前期和产科出血等被称为“产科禁区”的重症;每年诊治高危孕产妇多达3000多例,其中外院转诊来的高危1000多例,每年抢救危重孕产妇150多例,抢救数量占到了整个上海的40%,抢救总成功率高达98%。(董志雯 袁蕙芸)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