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不补钙,错失一整年?婴幼儿补钙误区早知道

2018年03月19日13: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一年中最生机勃勃的季节,有很多家长认为婴幼儿像小树苗一样生长迅速,因而把春天看做是给孩子补钙的最佳时节,甚至有“春季不补钙,错失一整年”的说法。这个说法到底科学么?春季补钙就能让孩子快速长高么?春季该如何给孩子补钙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14日,专业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婴幼儿,即婴儿和幼儿的统称,一般指0-3岁的小龄孩子。中国儿童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孙树侠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婴幼儿在春季吸收和代谢相对较快,修复能力较好,因此对于需要补钙的婴幼儿,在春天进行补钙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不过,春季补钙效果好的观念深入人心,也造成了一部分家长盲目地给婴幼儿进行补钙,他们极其“迷信”微量元素检测结果,甚至以此作为衡量孩子是否需要补钙的唯一标准。但是早在2013年,国家卫计委就已经发布通知,禁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尤其针对6个月以下的婴儿。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从头发里或末梢血里检测出的数据,并不能完全代表人体内部微量元素的真实情况。王云峰强调,是否应该在春季给婴幼儿加强补钙,要根据他们是否存在缺钙症状来决定。

除此之外,很多家长还会表示孩子的个头不高肯定就是缺钙,因此他们就“一刀切”地在春季给婴幼儿进行补钙,他们认为错过了这个补钙“黄金期”,孩子的身高就会受影响。王云峰对此表示,“造成孩子身高变化的因素包括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睡眠和运动等等,而补钙只能让骨头变硬,不能让骨头变长。因此补钙无法帮助孩子长高,个头也不能作为判断孩子是否需要补钙的唯一标准。”

事实上,不同的年龄对钙质的需求量有所不同,因而给婴幼儿补钙应该参考具体的生理需求数值。王云峰表示,从婴幼儿出生起,家长就应该按照生理需求钙量数值给孩子进行预防补钙,以防摄入的钙量不能满足生理需求,导致婴幼儿缺钙。具体来讲,一岁内的孩子,每天的奶量只要达到500至1000毫升,再加以辅食,便可保证生理需求钙量,基本上不需要额外补钙;而一岁至两岁的孩子,每日钙量需要达到400-600mg;两岁以上的孩子则需要达到每日800-1000mg。

孙树侠也表示,给婴幼儿进行预防补钙非常重要。她强调,“家长可以综合婴幼儿每天食物中含有的钙量(下图可供参考)和钙剂补充的钙量,与不同年龄相对应的生理需求钙量数值进行对比,尽量做到婴幼儿缺多少钙就补多少钙,以防孩子缺钙或钙质过量。

动物钙含量(“达医晓护”供图)

植物钙含量(“达医晓护”供图) 

不过,一旦孩子出现缺钙症状,家长就应该加倍警惕,可以抓住春季这个补钙的好时机,在医生指导下及时给婴幼儿提供钙质补充。那么,出现什么症状的婴幼儿需要在春季进行补钙呢?孙树侠介绍,1岁左右的孩子如果缺钙,可能会出现频繁夜间哭闹、枕秃、四肢无力、行走困难等症状,而2-3岁的孩子缺钙则可能出现夜间生长痛,更严重时,甚至出现龅牙、指盖外翻、O型腿、X型腿、鸡胸等身体畸形。王云峰表示,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症状,家长应该在给孩子补充钙剂的基础上,额外给他们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孙树侠则表示,除了这两样必备的维生素以外,还可以适量给婴幼儿补充镁、磷、维生素K2以及胶原蛋白,用来促进钙与骨细胞结合,从而加固骨骼。

除此之外,婴幼儿的钙质需求还应该通过食补来满足。孙树侠表示,可以每天早晚给婴幼儿服用一定量的牛奶,适当添加维生素C来促进钙质吸收,还可多食用紫菜、油菜、虾皮、猕猴桃等,达到“肉、蛋、奶、蔬”样样包含的均衡饮食状态。她还提到,“现实中,有些家长唯恐孩子吃不饱,认为吃得多就能不缺钙,因而造成不少婴幼儿过于肥胖。但是有科学研究表明,饥饿的时候更容易促进脑垂体分泌生长素,营养过剩反而会影响孩子生长。”因此,孙树侠建议,婴幼儿饮食应该避免营养过剩,尽量做到少油、少盐,同时还要加强室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钙质吸收。(申佳平)

受访专家:中国儿童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孙树侠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