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失眠问题切勿随意用药 了解原因才能对症施治

赵鹏

2018年03月21日13: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赵鹏)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很多人都希望“睡觉睡到自然醒”,但对于失眠的人而言,别说“睡到自然醒”,就连睡个安稳觉也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情。那么,如何解决失眠的问题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兮恒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张燕萍,大家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建议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0日,老师在教学生正确的睡姿,让学生“安静睡会儿”。

(杨显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失眠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或睡眠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的原因很多,危害与熬夜类似(点此详细了解熬夜危害),同时,由于失眠是一种被动的‘睡不着’,所以与熬夜相比,失眠者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郭兮恒介绍:“在解决失眠问题的时候,先要了解引发失眠的原因,比如多数失眠与心理、精神因素有关,解决这类失眠问题需要调整心理状态;其次,失眠通常还与睡眠环境有关,从临床经验来看,大部分失眠患者对睡眠环境的要求较高,噪音、光线、寝具等都会成为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所以解决此类失眠问题应该调整睡眠环境;再次,失眠还可能与某些疾病、不正确的用药等因素有关,解决这类失眠问题应该治疗引发失眠的疾病、调整用药方式等,而这些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张燕萍则从中医的角度进行了阐释,“中医认为,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是五脏亏损、肝肾功能失调等,所以解决失眠问题时需要从此入手,比如对于肝火上炎、肝郁气滞、肝肾阴虚造成的失眠来说,应该疏肝解郁、清心宁神、调和肝脾;对于火不归元、心肾不交等引起的失眠来说,需要引火归元;对于脾胃不和引起的失眠来说,应该调节脾胃等,需要专业医生具体判断。”

此外,张燕萍建议,一些好习惯也有助于睡眠,比如坚持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睡前不要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睡前用温水洗澡、睡前适量饮用牛奶、坚持规律的作息习惯等。值得注意的是,郭兮恒提醒大家,“很多人在面对失眠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用药,但不正确的用药非但无法改善症状,反而有可能使失眠更加严重,甚至引发一些其它病症。所以出现失眠问题时,切勿随意用药,如果失眠情况比较严重,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兮恒,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张燕萍

相关阅读:

少睡的觉补不回来 但“不得不熬夜”的人该怎么办?

晚上睡得香、白天叫不醒?你可能患上了嗜睡症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