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挺好,那个也不错” 你该如何选择目标呢?

2018年03月22日13: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一些成功学书籍和励志文章中,大家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句话:“找对了目标,你就成功了一半。”这句话从一个侧面反应出选择目标的重要性,但如今,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的机遇与可能,很多人在面对众多选择时“无从下手”。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选择目标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2月24日,在山东聊城大学图书馆内,“考研大军”进入到考前紧张的备战状态,进行最后冲刺。(许文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找到自己的优势。“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独特的知识体系、思维方式、大局意识,甚至是人生经历等。在选择目标的时候,首先要找到自己的优势,然后看看这些优势能够帮助自己在哪些领域脱颖而出。

2、挑选值得做的事情。很多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往往“无从下手”,“拿不起,放不下”“这个挺好,那个也不错”是这类人常见的心理。那么,在排除了理想、抱负等个人因素外,该如何在众多选择中挑选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呢?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方法:

(1)衡量某件事情的“收益值”,即在做完这件事情之后,能带来收益大小。

(2)找到该“收益值”的“半衰期”。“半衰期”是指“收益值”衰减所需要的时间,“半衰期”越长,意味着受益的时间越长。

(3)“收益值”较高、“半衰期”较长的事情往往就是值得做的事情,大家不妨将其定为目标。

3、不断提出更高的标准。人们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常常希望得出“最优解”,即找到最好的选择。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最优解”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想要做出“最优解”,决策者需要掌握全面、准确、真实的信息,并在“绝对理性”的指导下,按照最优的解决方案行事,但由于受到环境、时间等限制,想要做出这种选择几乎不可能,因此,“最优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有满意”,这就是“满意原则”。“满意原则”提醒大家,目标并非一成不变,要在前进过程中不断提出更高的标准,不断优化和改善自己的目标。(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