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肥胖的危害高于吸烟?肥胖患者或需接受手术

2018年03月23日09: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安医大二附院启动肥胖患者减重手术公益行动

人民网合肥3月22日电 (姚庆林 郑慧 戴睿)“超重和肥胖会诱发多种代谢系统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炎等,其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其危害程度高于吸烟的4倍以上!”3月22日上午,在安医大二附院肥胖患者减重手术公益行动第二季启动仪式现场,该院专家的一番话,让人印象深刻。

据介绍,针对肥胖患者可能引起的各种疾病,安医大二附院从2017年开始,就发起了肥胖患者减重手术公益行动,为严重肥胖患者提供手术帮助。“今年该公益行动第二季,计划资助30位符合条件的患者手术治疗,每例患者最高减免8000元费用。”

身高181厘米,体重179公斤,肥胖症、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22岁的小伙小龙(化名),年纪轻轻就被多种疾病缠身,不仅不能工作,甚至正常生活都十分困难。

在2017年安医大二附院发起的肥胖患者减重手术公益行动中,BMI高达54.64的小龙成为五名免费手术的严重肥胖患者之一,于2017年3月14日接受了减重手术。今年2月8日,小龙的体重已经降到105公斤,血压、血糖等指标慢慢恢复正常水平。

肥胖、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已成为全世界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现有超重和肥胖者共2.8亿人,占我国总人口1/4。根据安徽省人口数及相关发病率,计算超重及肥胖人口约有2000万人。肥胖是2型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 且与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发生高度相关。

“以糖尿病为例,肥胖症和糖尿病两者就是一种互为因果、恶性循环的关系。”据安医大二附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汪泳介绍,肥胖者的糖尿病发病率是非肥胖者的4倍,反之糖尿病患者中有65%存在超重或肥胖症状;合并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不仅预后不如单发患者,而且其死亡率也高出2.5倍。

汪泳介绍,目前对肥胖合并糖尿病的治疗仍是以锻炼、饮食调节及口服药物为主,但无法获得满意的体重、血糖控制,且不能改变疾病的进程,患者仍有相当高的并发症,甚至有较高的死亡风险。减重手术不仅能迅速减轻患者的体重,还能有效改善大部分患者并存的血糖代谢紊乱,从而稳定血糖,使患者远离糖尿病的困扰。

据介绍,安医大二附院从2014年起开展肥胖糖尿病患者减重手术,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该院仅2017年就开展近100例减重手术,从全国100多所医院的减重中心脱颖而出,位居全国第十位,成为华东乃至全国较大的减重代谢手术治疗中心,在安徽省位居第一。

“此次安医大二附院启动肥胖患者减重手术第二季公益行动,也是希望帮忙更多的肥胖症患者早日恢复健康。”该院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

据介绍,凡是严重肥胖患者(体重指数大于32.5,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的平方(米))均可报名此次活动。报名电话:13003056120(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20日。专家组将对报名患者进行筛查、进一步检查、手术指征评估,确定接受手术救助的30位患者名单。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