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结核重在增强抵抗力 你真的了解肺结核吗?

赵鹏

2018年03月23日17: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赵鹏)明天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结核病是全球第九大死因,也是因单一病原体感染造成的主要死因,2016年,全球结核病新发病例数为1040万例。在所有结核病中,肺结核最为人们熟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赵黎明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指出,“中国是肺结核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那么,到底什么是肺结核?如何预防肺结核呢

听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成诗明讲肺结核

肺结核俗称“肺痨”,据《健康时报》报道,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脏器,侵犯什么脏器就叫什么脏器的结核,如侵犯脑膜叫脑膜结核,侵犯骨骼叫骨结核等。其中,肺结核病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且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的症状。

赵黎明指出,肺结核患者在肺部形成缓慢发展的结核病灶,在不治疗的情况下,会逐渐恶化进展,病程迁延,自愈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肺结核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患肺结核后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而且还可能传染其他人。所以如果出现肺结核的相关症状,怀疑患了肺结核,应到县(区)级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我国各县(区)都设有结核病防治机构,专门负责肺结核的免费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3月24日,山东聊城市、区结核病防治中心的医务人员通过结核病防治宣传图画向市民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孔晓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如何预防肺结核呢?湖南省长沙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副主任医师王孝君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了以下建议:

1、患者家属要防止被传染。患者家属应督促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结核治疗并完成全疗程;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最好让患者住单独居室,床尽量朝阳摆放;可以在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下开展居室消毒;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如果出现肺结核的相关症状,应立即去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排查。

2、普通人也应注意预防。预防肺结核重在保护和增强人体抵抗力,应该做到生活有规律,饮食有节,营养均衡,保持乐观情绪,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住校学生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熬夜,尽量少去网吧、KTV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本文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赵黎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链接:

· 关于肺结核,你需要知道哪些?

· 防治结核病刻不容缓 及早治疗肺结核痊愈不是梦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