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老人听力下降?警惕其患上老年性耳聋

2018年03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家里的老人听力能力下降,这很可能是患上了老年性耳聋。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是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2日,河南省宝丰县中医院眼科医生为城关镇敬老院入住老人检查筛查耳病。(王双正/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有很多,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志梅表示,听觉系统的衰老和机体的衰老一样,它是组织、细胞衰老的结果,遗传因素在听觉器官的衰老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另据《新民晚报》报道,其他因素也可能导致老年性耳聋,如长期接触环境噪声、气候影响、情绪紧张,以及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肝肾功能不良等。

要想知道老人是否患上老年性耳聋,可从老年性耳聋的特点入手。据《人民日报》报道,老年性耳聋具有以下特点:

1.只闻其声不懂其意,说话还总打岔:这是老年性耳聋最大的特点,老人能听到声音,知道有人在说话,但对语言的识别能力明显降低,听不明白,所以要求说第二遍、第三遍,说话还总打岔,严重影响与他人交流。

2.声音小了听不见,声音大了嫌吵:由于老年性耳聋是神经性的,听力受损的老人对声音的耐受阈值会发生变化,与正常人有很大不同,声音小了达不到阈值,会听不见,声音大了达到或超过阈值会不能耐受、觉得很吵。

3.对个别声音过敏:一些声音正常人听着感觉还好,但老人会较敏感、觉得难受,所以他们往往不喜欢嘈杂的环境,喜欢较安静的环境。

如果有以上症状,老人很可能是已经患上了老年性耳聋。《人民日报》报道称,老年性耳聋没有药物可治,应采用助听器、振动声桥及人工耳蜗等人工助听技术来改善听力。另外,《今晚报》建议,老年人应养成良好的习惯,调整饮食结构。老人可多吃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如鱼、瘦肉、奶制品、芝麻、核桃、花生、红枣、骨头汤等,可缓解缺乏微量元素的症状,并有效扩张微血管,从而促进内耳的血液供应,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切忌长期食用高盐、高脂肪、低纤维素类食品,切忌暴饮暴食,同时要戒除烟酒。同时,老年人应该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乐观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绪。(梁嘉怡)

本文由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志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