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X光片时发现"骶椎隐裂"?无不适症状则无需治疗

2018年03月27日14: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人因为腰痛的原因去医院就诊,拍完X光片后发现了“骶椎隐裂”,这可吓坏了不少人。骶椎隐裂听起来很可怕,很多人会想当然地将其与“骨折”挂上钩。那么,到底什么是骶椎隐裂?发现骶椎隐裂需要接受治疗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6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中桥卫生服务中心,广安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正在用数字化X光机给社区居民检查身体。(廖小兵/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骶椎隐裂的诊断比较容易,在拍X光和做CT时均能清晰地看到椎管畸形、棘突或椎板缺损等骶椎隐裂的相关症状,而且从临床经验上来说,大多数人都是在拍X光和做CT时“不小心”发现自己有骶椎隐裂的。骶椎隐裂虽然在名称中带有“裂”,但并不能将其认为是骨折。骨折大多是由外伤引起的,但外伤通常不会使骶椎出现骨折,也就是说,外伤一般不会造成骶椎隐裂。

事实上,脊椎的发育过程也是脊椎的骨化过程,在青春期前,人的脊椎,包括腰椎和骶椎仍未完全骨化,一般要发育到17~23岁方可骨化完成,骨化完成的表现即脊椎后方的棘突会连成一个整体。如果脊椎未完全骨化,即脊椎后方的棘突没有连成一个整体,那么在拍X光的时候,就会发现X光片上出现类似“裂痕”的形状,由于该“裂痕”在体外没有表现,所以被称为“隐性脊柱裂”,如果隐性脊柱裂发生在骶椎,就被称为骶椎隐裂。

很多人关心骶椎隐裂是否需要治疗的问题,但这需要专业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判断。一般来说,如果没有不适症状,则骶椎隐裂无需治疗;如果骶椎隐裂者出现腰痛症状,则应避免长时间久坐、久站、弯腰、负重、剧烈运动等,还应注意腰部保暖,不要出现腰部外伤,同时可进行适当的腰背肌功能锻炼,以增强肌肉的抗疲劳能力;如果骶椎隐裂的情况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则需要及时就诊,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治疗,包括手术治疗等。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郭树章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