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老人突发中风 护士刮痧2小时使患者转危为安

2018年03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列车上老人突发中风 护士刮痧2小时患者转危为安

人民网武汉3月27日电 列车上老人凌晨凌晨突发半身偏瘫口眼歪斜,同车护士为患者刮痧2小时,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3月26日凌晨5点30分,重庆开往福州的K1270次列车上,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列车工作人员紧急用广播寻找医护人员。湖北省中医院护士刘芙蓉听到广播后穿越14节车厢,第一个赶到患者身边为其施救。

“我前一天刚参加完马拉松比赛,身上没有带药物和其他器械,只有随身携带的一块刮痧板和一瓶刮痧油,听到广播啥也没想,拿上就跑。”刘芙蓉回忆,“穿过的车厢里全是人和大包小包的行李,我拖鞋都挤掉了好几次!”到达患者身边后,刘芙蓉亮明医护人员的身份,一边安抚患者,一边观察病情:“这个爹爹躺在地上,嘴巴歪斜,无法回答问话,还不停地流口水,右边的手和腿都无法动弹,我初步判断这是轻微的中风。”刘芙蓉用列车上的血压计为患者量了血压,高压170毫米汞柱,情况危急。列车长并告诉刘芙蓉,列车还有2个多小时才能到下一站武昌,如果有需要可以全力配合紧急停靠小站救治。

刘芙蓉马上让周围的人群散开,并跪在地上开始用刮痧板刮患者头部的百会穴、四神聪和颈项部的风池、风府、大椎,手上的心经、心包经等穴位。刮痧15分钟后患者渐渐能说话了,刘芙蓉开始和患者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

聊天中得知患者姓杨,今年73岁,从四川达州坐20多小时的硬座前往福建看望女儿。在随后赶来的一位护士的帮助下,刘芙蓉为杨爹爹背部刮痧1个多小时,“这个时候再量血压就降到130了,爹爹呼吸基本正常,脉搏也很稳定,情况明显好转了。”刘芙蓉说。

得知列车长联系好急救车,并马上就要停靠武昌站时,刘芙蓉才起身要回自己的车厢收拾东西准备下车。临走前,杨爹爹扯住刘芙蓉,从衣服内兜里掏出两百元想要塞给她,刘芙蓉婉言谢绝了,并和列车员一起护送杨爹爹上了120救护车。

湖北省中医院脑病科专家表示,杨爹爹的症状极有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属于脑卒中的先兆症状,后期极有可能会再发病,病情会非常重,需要前往正规医院的综合卒中中心做进一步脑血管诊断和治疗。(胡梦 黎婉婷)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