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发作起来很“魔鬼” 患者降低危害需注意这3点

2018年03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冠心病给患者和家属带来沉重的心里压力和经济负担。那么,什么是冠心病?怎么样做才能降低其带来的危害呢?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将这个名称做分解,我们会发现这其中包括了冠心病的病发部位、病理状态、结果。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5日,心脏联盟专家团队成员、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郭炜华(前左)为沧州患者诊断病情。(傅新春/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冠心病的病发部位即冠状动脉。冠状动脉是分布在心脏表面的血管,由两根、三支组成的,左边的一根叫“左主干”,左主干出来以后就分成两支,一个叫“前降支”,主要营养左心室的这块肌肉;另一个叫“回旋支”,主要影响心脏左侧方和下方的肌肉;还有一根在右边,叫“右冠状动脉”,以营养心脏的右边。这些所有营养心脏的血管就叫冠状动脉。若冠状动脉出现问题了,就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

其次,冠心病的病理状态即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这种动脉硬化的表现是血管壁凹凸不平,就像黏了很多粥,形状不规则。这些“粥”叫“斑块”,它的主要成分就是低密度脂蛋白,是一种不好的胆固醇脂蛋白,它可以粘在血管壁上,逐渐增大,然后突出管腔,使管腔狭窄,血液流动不畅,最后堵塞管腔,血管就无法向心脏供血。那么,怎么会形成斑块呢?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化,这个是外界所无法干预的;第二,血管管壁不够光滑,血管内皮变得毛糙,以至于血脂颗粒也容易进去,且容易黏附在血管管壁上,慢慢地变大。通常,高血压、高血糖、抽烟等都是导致血管内壁不光滑的原因。

最后,是冠心病的结果即导致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心肌缺血,血液是我们人体供氧以及提供各种养料的途径。例如,心脏收缩所需要的氧都是由血液供应的,如果血管变细,每次供应的氧量不够就会缺血,而且一旦人体负荷增加,比如跑步、拎重的东西或者吃得饱一点等等,都需要心脏更加有力量时,血液不够,心脏就会出现罢工现象。此时,患者就会觉得心脏疼痛,典型的就是心绞痛发作。通常心绞痛时血管基本上已经堵了75%,若堵塞情况再重一点,甚至全堵塞时,就会引起心肌梗死,血管下游的肌肉会因为没有血液供给而缺血坏死。

冠心病是一种让人们“闻风丧胆”的疾病,那么,疾病患者应该如何降低冠心病带来的威胁呢?首先,要控制调节好血压、血糖,降低血脂;其次,要杜绝吸烟。因为吸烟不仅容易引起内皮损伤,加速斑块形成,还会直接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梗死;另外,若血管有堵塞情况时,可以使用药物治疗,例如可以吃扩张血管的药物。若药物治疗达不到扩张血管的效果,则应该考虑装支架,即先用球囊把血管撑大,然后放个支架撑住血管壁,保持整个血管的通畅。若患者有多处血管狭窄,无法用一两个支架来解决,就应考虑“搭桥手术”,即找一根别处的自身的血管,直接从主动脉接到冠状动脉的远端。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崔松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