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跳一跳”玩到手指疼痛?你可能已经得了腱鞘炎

2018年03月30日13: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常常感觉手指莫名其妙的疼痛,导致活动受到限制,或是做简单的动作都要花费很大的力气,那很有可能你已经得了腱鞘炎。那么,腱鞘炎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疾病呢?如何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21日,北京站,小朋友边玩手机边候车。当日起铁路部门迎来暑运返程客流高峰。翁奇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通过了解腱鞘的构造,能够更深刻地了解腱鞘炎的发病机理。据《新民晚报》报道,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腱鞘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的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腱鞘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则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的作用。

其次,腱鞘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新民晚报》提到,正常的肌肉运动一般不会造成腱鞘炎,但是如果手指和手腕频繁、快速、密集地重复运动,比如玩“跳一跳”“切水果”等,导致肌腱和腱鞘频繁摩擦,则很容易发生损伤,产生腱鞘炎。

除此之外,据红网报道,长沙年轮骨科医院主任刘志刚也表示,腱鞘炎主要是长时间劳累和劳损所导致的,是一种局部软组织炎症,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人群是腱鞘炎的主要人群之一。而且,刺伤、挫伤、倒刺或剪指甲过深等损伤同样会引起腱鞘炎。

腱鞘炎一般症状较轻,因此往往被很多人所忽略。据大河网报道,腱鞘炎的症状是腕关节和拇指指根活动有响声或卡压等,病情严重时会出现手腕疼痛、双手无力、甚至活动受限的情况。而且,《新民晚报》刊文称,腱鞘炎若不及时治疗,还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那么,得了腱鞘炎如何治疗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胡志俊在接受东方网采访时表示,腱鞘炎病情不严重的话只需要停下游戏,充分休息,适当泡热水,过段时间就能恢复正常;如果严重的话可以去医院做理疗,服用消炎药物,或者采用封闭疗法,更严重的要考虑手术治疗。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还是要提高预防意识,避免患上腱鞘炎。《钱江晚报》刊文称,医生建议,想要预防腱鞘炎的发生,人们应该减少手指活动频率,还要做到适当休息,在每十分钟的手指活动后都要伸展一下手指、手腕。(田一一)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