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阅读量超过2亿 “达医晓护”昨天迎来两岁生日

赵鹏

2018年04月04日16: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达医晓护顾问、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江世亮,达医晓护总编、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赵鹏)昨天,“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以下简称达医晓护)迎来了两岁生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医路诗心”杂志主编陈篁为其题了一首名为《你在我身边——献给“达医晓护”》的小诗,诗中写道:“春泥守护着芳草,流水护送着落花,晨曦照亮旅途,月光抚慰伤痕。你在我身边,我便感恩。”其中,“医路诗心”杂志是达医晓护旗下的一个线上子刊。

达医晓护由王韬等人于2016年创立,目前已拥有一支由200多位医学专家组成的团队,他们来自全国近20个省区,包括新疆和西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达医晓护还有63个像‘医路诗心’杂志一样的线上子刊。”

除64个线上子刊外,达医晓护还有14个落地项目,年均原创科普作品超过500部,以2017年为例,达医晓护发布的科普文章、视频、漫画等超过650部。王韬介绍,“达医晓护的科普作品在‘大医小护’微信公众号、达医晓护官网、人民网、中国网、网易、搜狐、国家卫计委‘健康中国’平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健康界、腾讯大申网等十几个平台同步推送,总阅读量超过2亿。”

2017年9月17日,在中国科技馆2017全国科普日现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正在接受采访。

(崔钟文/人民网)

据了解,达医晓护是“科普中国”品牌之一,被评为腾讯最佳运营自媒体和优秀民生帐号,同时,达医晓护的创办和运营曾荣获“中华医学科普十大新闻事件”等。自2016年创立以来,达医晓护凭借其鲜明的特征在“人人传播、万物皆媒”的健康资讯市场独树一帜。王韬介绍,达医晓护的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

1、内容原创化。达医晓护的所有科普作品均为原创,由专业医护人员撰写或把关,确保了科普内容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2、纯公益运营。达医晓护作品的创作、推送,平台的维护等均由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实现了纯公益运营。

3、无间断更新。达医晓护拥有64个线上子刊,每个子刊均由医学专家担任主编,每天均有1~2个子刊发布科普作品,实现了无间断更新。以‘大医小护’微信公众号为例,该公众号在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点更新,在周末则中午12点更新,终年无休。在上海市卫计委新闻宣传处发布的健康微信公众号大数据中,“大医小护”微信公众号被列为“唯一365天全勤的健康科普平台”。

4、内容、形式、渠道三位一体。与形式单一的健康资讯类网站不同,达医晓护不仅致力于传播科学、权威的内容,还使用文字、漫画、音频、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利用线上、线下多个传播渠道,实现了内容、形式、渠道的三位一体。

5、将社会责任与学术发展相结合。王韬指出,“要想实现医学科普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将社会责任和学术发展相结合,让科普的选题、实施、评价、反馈形成闭环。在过去两年里,达医晓护的专家们斩获了十几项省部级甚至国家级课题,召开了学术年会,并获得上海医学科技奖和湖南省中医药科技奖等。”

此外,达医晓护还积极探索新的医学科普模式、传播模式,比如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建成国内首个医学传播学教学示范点、将上海汇泰大楼打造为“科普示范楼宇”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