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刚走怎么又来?警惕发生排卵期出血

沈默

2018年04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姨妈”即月经,被称为女性健康的“晴雨表”,与女性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等密切相关。日常生活中,有些女性会发现,“大姨妈”刚走没几天又来了,这让不少女性焦虑不已。事实上,临床上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其很有可能是因为排卵期出血。那么,排卵期出血到底是什么?哪些原因会导致排卵期出血?出现排卵期出血是否需要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9月7日,广安市妇联组织医护人员在华蓥市明月镇沱湾村为农村留守妇女免费进行妇科体检。(杨天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排卵期出血到底是什么。河南省郑州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姚丽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女性在生育年龄,一般情况下每个月都会有一颗卵子排出来,如果这颗卵子没有与精子“相遇”成受精卵,那么增厚的子宫内膜将从子宫腔排除,形成月经,如此周而复始。一般正常女性的月经周期大约是28~30天,但有一些女性,她们却在两次月经的中间,即排卵期前后,出现阴道出血的现象,但这一次的月经却又与往常不太一样,它出血时间较短,出血量也相对较少,这看似月经的阴道出血,其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月经,而是一种异常出血,称之为排卵期出血。

引发排卵期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华龙网介绍了其中3个比较常见的原因:

1、压力过大。压力过大或情绪波动较大引起的内分泌失调,导致雌激素分泌不足,无法支撑子宫内膜的发育,引起内膜脱落,造成规律性出血。

2、雌激素水平下降。排卵期卵泡成熟排出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到无法维持子宫内膜生长的状态,引起内膜脱落,造成少量出血。

3、某些生殖系统疾病或妇科炎症。

那么,如果发生排卵期出血,是否需要接受治疗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妇产科门诊主任杨慧芝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排卵期出血量极少,对个人生活无影响,不必治疗。如出血量多,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的,年纪在20~40岁女性,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少量雌激素,维持雌激素的稳定性。40岁以上但未绝经的女性,不主张患者补充雌激素。虽然普通的排卵期出血并不影响健康,但还是应该注意调理身体。杨慧芝指出,排卵期出血时,可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水果,不宜进行太剧烈的运动,注意作息时间。若出血量较多,跟正常月经量一般,且会断断续续出现,或时间超过7天,就需到医院做一次相应的妇科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发生的可能性。(沈默)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主要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