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颈椎反“C”形弧度 “颈椎反弓”是个什么病?

司南

2018年04月05日11: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十年来,颈椎病的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天近一亿人发生颈肩臂痛,但是,有一种叫做“颈椎反弓”的常见颈椎病却很少被人熟知。那么,什么是颈椎反弓呢?如何治疗颈椎反弓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四川省遂宁市一市民正在遂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按摩科接受颈椎病治疗。

(钟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央视网报道,人们正常的颈椎是正“C”形,弧度向前的曲线,保证颈椎活动的高度灵活性。而由于一些不良的姿势和生活习惯,有一些人颈椎“C”形弧度逐渐变的平直,我们便称之为“颈椎曲度变直”。而“颈椎反弓”则更加严重,颈椎会向反方向弯曲,形成反“C”形。

颈椎反弓会导致人们产生很多身体不适。央视网介绍,首先,颈椎反弓会引起颈椎动脉受压,这往往造成人们大脑供血不足;其次会引起周围神经受压,产生神经根性或交感神经病变,常表现为肢体麻木、恶心呕吐、头晕头痛,严重的还会引起瘫痪。

造成颈椎反弓的原因是什么呢?协和骨科医院人工关节中心医学博士张波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长期低头用电脑、伏案工作和低头玩手机是颈椎反弓最常见的诱因,这些动作都与颈椎生理曲线相悖,会导致脊椎变形。此外,不适当用枕也是导致颈椎反弓的重要原因,最常见的就是“高枕”。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高枕静卧看书、卧高靠背看电视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折磨着颈椎“瘦弱”的联结,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变直甚或反弓。

此外,《生命时报》刊文称,青少年尤其是学生有颈椎生理曲度变化,多是因为长期坐姿错误、缺少锻炼,引发颈肩部肌肉纤维组织炎,进而使肌肉疼痛、痉挛。

值得庆幸的是,颈椎反弓是可以纠正的。《生命时报》提到,颈椎反弓患者首先要保持良好心态;其次患者应该注意改变不当的坐姿,久坐最好每隔1~2小时做一次颈部保健操;另外,睡觉时枕头高度要合适。报道还提出,对于青少年颈椎反弓患者来说,适度的体育锻炼、合理的睡眠姿势就可缓解症状,必要时可以借助理疗和药物来治疗。而对于中老年人群出现曲度改变,尤其是伴有上肢疼痛和麻木时,一般是颈椎病的表现,建议患者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锻炼,辅之以理疗、按摩、牵引以及药物治疗等。(司南)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