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总是“冒黑烟、伴闪光”?当心视网膜脱落致盲

丁佳琪

2018年04月05日11: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邹市明作为中国拳击第一人,他的成功是用无数伤痛堆积出来的,2017年12月底,他被爆出眼伤复发,左眼视神经被打断,视网膜曾脱落;跳水女将郭晶晶也曾遭遇视网膜脱落。那么,什么是视网膜脱离?除了运动员以外,哪些人也是高发人群呢?

眼睛(图片来源:杭州网)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较严重、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张同河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本身组织中的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的分离,脱离部分的视网膜无法感知光刺激,导致形成的视觉图像不完整甚至完全失明。

致使视网膜脱落既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如因先天性眼疾和其他疾病引发,外因如因后期近视和外伤等。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功能室主任杜敏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表示,除运动员之外,中老年人、中高度近视者都是视网膜脱落的高发人群。尤其是高度近视者,他们的视网膜非常脆弱,甚至有的人视网膜本身就可能存在破损,此时,如有外力作用很容易受伤。所以,有高度近视者最好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主要是预防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的患者,常常是眼前出现了黑影飘动,甚至“冒黑烟、伴闪光”时才就医。因此,高度近视人群最好每半年定期检查眼底、视力和验光。

另外,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据人民网健康网报道,发病原因是随着人体的老化,眼球内的玻璃体会发生液化,液化的玻璃体可能就会把视网膜拉破,导致视网膜脱离。

此外,外伤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全身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硬化或血管炎、免疫性疾病,也会引起视网膜疾病,最后导致视网膜脱落。

那么,该如何预防视网膜脱落呢?据杭州网报道称,首先,平时注意用眼健康,避免过度用眼导致眼睛疲劳。每工作学习一个小时就要放松一下;其次,对于高度近视的朋友还应避免生活工作中做一些剧烈的活动,少干重活,预防眼睛外伤;再次,如果出现视网膜脱落,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需要卧床休息,注意饮食要有营养且易于消化,多吃蔬菜和水果,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对于症状较重的患者,有必要的话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另外,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视力突然变差,眼前有一部分视野不清楚或者视物扭曲,都可能提示眼睛病变,会出现视网膜脱落的可能,要及时就医。(丁佳琪)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