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使用不当易致癌?挑选口红时你需要注意这三点

沈默

2018年04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口红一直以来都是女性包包里的必备之物。涂抹口红后,嘴唇显得更加光泽靓丽,整个人看起来也有个好气色。然而,有人说“吃饭前一定要把口红卸掉,否则吃进去的口红会在体内沉积,长期这样会得癌症”,这个说法引起了许多爱美女性的担忧。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消费者在挑选口红(图片来源:新华网)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口红的组成成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食品化妆品检定所毒理专家罗飞亚在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时表示,口红的主要组成成分包括维持口红形状的蜡质、润滑作用的油脂、让口红呈现不同颜色的着色剂以及提升使用感的香料。所谓的口红致癌,理由可能是有些口红中带入了重金属等物质,当这些物质在身体里沉积,会使人重金属中毒,甚至罹患癌症。在中国销售的化妆品,所应用的着色剂等原料,必须遵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内的相应原料要求,在限定的合理添加剂量及使用范围内使用是没有任何安全问题的。

此外,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邹先彪主任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曾解释道,人们说话、喝水、吃饭都会有意无意吃掉口红,但对身体几乎是没有影响的。平时被人提及最多的口红中含铅量的问题,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国家已经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铅,虽然在制作过程中可能有微量铅进入,其对身体的危害也是微乎其微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选用口红时,一定要挑选有质量保证的口红。那么,挑选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据《山西日报》报道,选口红首先要仔细观察产品的化妆品生产三证(产品合格证、卫生许可证编号、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否齐全;其次,查看该口红标识的化学成分,是否有自己的过敏成分存在;再次,观察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避免使用过期的产品。此外,选择适合自己肤质和唇形的口红,不一定要选贵的,但一定要用有质量保证的合格产品,避免购买地摊货或网上来源不明的假冒伪劣产品。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