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整天大声听音乐?当心负荷用耳致噪声性耳聋

叶秋

2018年04月0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的耳朵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地那么“坚强”,据《南方日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15年就曾发出警告称,由于喜欢戴耳机听音乐或者去酒吧,全球11亿年轻人正面临听力受损的危险。事实上,无论是长时间戴着耳机听音乐,亦或是带着耳机玩游戏,都有可能造成听力损伤,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噪音性耳聋。那么,噪声性耳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该如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日,医务人员给学生检查耳朵。

(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光明网报道,由听觉长期遭受噪声影响而发生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性耳聋被称为噪声性耳聋。《南方日报》指出,人的耳朵对于60—70分贝的声音还是可以适应的,但音量超过100分贝则足以使耳内部的听觉器官毛细胞死亡或损伤。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怀涛在接受《银川晚报》采访时表示,大家都知道高强度职业噪声会导致听力损失,但容易被忽视的是,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去迪厅蹦迪、到KTV飙歌、在嘈杂的游艺厅打游戏同样会造成听力下降。一些青少年热衷流行时尚,沉浸在庞大的噪音中乐此不疲,却不知长时间受到高强度声音的影响特别容易导致听力下降。

具体来讲,噪声性耳聋的损伤程度与噪声的强度和接触噪声的时间有关。据《银川晚报》报道,短时间暴露于强噪声环境下所引起的听力下降,一般很快就可以恢复到原水平;而听觉疲劳则需要经历数分钟、数小时至数天或更长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听力范围;如果再继续接触噪声刺激,则可能会出现不可恢复的听力损伤。

那么,如何保护听力而避免噪声性耳聋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雷蕾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给大家提出了以下5点建议:

1、少去噪音场所。尽量少去体育赛场、多功能影院等噪音巨大的场所,尤其是听觉未发育完全的小孩。如无法避免,应适时找安静区域休息。

2、正确使用耳塞。在噪音较大的场所,最好使用耳塞。

3、合理使用音频设备。最好使用降噪耳机,每天听音频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4、榜样效应,相互监督。比如父母从自身做起,可以提醒小孩听力重要性。

5、定期检查听力。如出现耳鸣、听不清电话铃、打电话时会高声和别人讲话等情况,应怀疑听力受损,需尽快就医。(叶秋)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