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心理测试层出不穷 过于深信或致心理扭曲

叶秋

2018年04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凭直觉选个图案,看看自己今天的运程;随便回答几个问题,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性格……如今,网络上传播着五花八门的“心理测试”,不少人对其趋之若鹜,深信不疑;也有人对这种测试疑虑重重,觉得内容过于简单,不可当真;还有很多人纯属无聊跟风,对测试结果根本毫不在乎。那么,这些所谓的测试和心理学专业的心理测试有何区别呢?这些测试到底靠不靠谱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5月6日,安徽省阜阳市新开设的乐享网咖内环境优雅吸引许多年轻人光顾。(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心理咨询师杨秀华在接受《今晚报》采访时介绍,心理学专业中的心理测试是心理测量学科的一门工具,被专业检测机构运用的心理测试方法都是经过反复科学验证过的。专业的心理测试非常复杂,测试的数据、分析、最后出具的报告均由专业人员操作完成,而且还会综合考虑被测试者的身体、情绪、面对面交流等因素,甚至可能需要多次测试,可以说是非常严谨。

与此相比,一些网上所谓的“心理测试”看上去有类似功能,但与正规心理测量却相去甚远。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肖蓉将此类网络心理测试称为“趣味心理测验”,肖蓉认为,相比正规心理测验有严格的编制过程、较高的科学性和可信度,趣味心理测验则更多依靠编制者的经验、想象和道听途说,偏重娱乐性,因而不靠谱的测试居多。

但是,如果网络上的趣味心理测验都这么不靠谱,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都感觉测验结果很准呢?《中国青年报》介绍,这种现象被称为巴纳姆效应:人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即使这个描述十分空洞。此外,人的思维都有选择性,会优先选择和自己相符的信息,或者选择一些自己能够接受的信息,然后就觉得它很准,这是一个求同倾向。比如,“认真”“善良”“怕麻烦”等都是各种心理测试和星座预言里的常用词,而事实上在这些模糊而概括的词汇中,任何人都可能从中找到共鸣。

所以,做趣味心理测验,图个开心无妨,切勿以此来了解自己,更不应该以此来指导自己的行为。《健康时报》表示,如果根据这些测验的结果去交朋友或者去谈恋爱,无疑是缘木求鱼,有时还危害不浅。对一般人而言,只要相信了测验结果,就会产生“就是那样的”一类的心理暗示,更严重的甚至会扭曲个人的心理。因此,特别提醒内向、敏感的人,最好不要去盲目做这类心理测试。(叶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