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我我”别过头 咬破嘴唇小心患上“接吻病”

苏秦

2018年04月09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接吻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情之一,无论是对于青涩的初恋情人,还是对于相濡以沫的老夫老妻,一个深情的吻都是给彼此最好的“礼物”。但是,有些人在接吻之后却发现自己出现发烧等症状,起初以为自己是感冒了,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了“接吻病”,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28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男青年求婚成功后亲吻女友。(孟德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接吻病’的学名是单核细胞增多症,由EB病毒感染所致,其中,EB病毒是一种接触传染性病毒。”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儿科副主任聂国明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介绍,EB病毒主要存在于咽部分泌物中,通过嘴对嘴的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单核细胞增多症也被称为“接吻病”。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副教授张曦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情侣在激烈地接吻后,如果出现皮肤破损,比如咬伤了嘴唇或牙肉,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抵抗力较弱的一方很有可能会感染上“接吻病”。

据杭州网报道,“接吻病”的潜伏期大约为1~2周,起病急缓不一,症状呈多样性,典型表现包括:发热,患者体温在38.5℃~40℃;淋巴结肿大,以颈部最为常见;咽部、扁桃体、悬雍垂充血肿胀且伴有咽痛,可出现打鼾及吞咽困难等症状;肝脾肿大、皮疹和其它一些症状。如果患者在急性期接受治疗,一般两周左右即可恢复,治疗效果较好;如果等该病发展成慢性,患者会反复出现高烧,情况严重时还可能患上恶性淋巴瘤、病毒性嗜血细胞综合征以及和鼻咽癌相关的恶性肿瘤等,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出现“接吻病”的相关症状,大家一定要尽早接受诊断及治疗。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日报》提醒,“接吻病”并非只高发于热恋中的年轻人,5岁以下的宝宝也是“接吻病”的高发人群。宝宝年龄尚幼,免疫系统不完善,抵抗病毒能力差;宝宝的语言、动作都很可爱,父母常常忍不住亲宝宝,有些老人还会将食物嚼碎后喂给宝宝,但这些行为都有可能让宝宝患上“接吻病”。因此,家长在与宝宝亲密接触时,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苏秦)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