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备汇报会暨

健康伦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

2018年04月09日14: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7日上午,健康伦理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备汇报会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万俊人,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出席会议。此外,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南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在当天也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筹备汇报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万俊人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建立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业委员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从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对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万俊人作总结讲话(主办方供图)

会上,李校堃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对专家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健康伦理学对当今这个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充分整合医学、哲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资源,充分挖掘附属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条件下,学校有想法、有信心、有决心将健康伦理学这颗种子播种发芽,努力在健康伦理学的研究和实践中,迈出新步伐、开启新格局、彰显新作为。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致辞(主办方供图)

在学术研讨阶段,会议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学专家胡庆澧、教育部医学人文指导委员会主任张金钟、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黄钢的书面发言。

研讨会上,温州医科大学健康与生命伦理学中心主任、教授李恩昌作题为《健康伦理学的知识图景》的专题报告,他从健康伦理学的定义、研究对象,健康伦理学的提出和发展,健康伦理学的理论基础等层面,对健康伦理学的知识图景进行阐述。李恩昌表示,目前,要把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中的伦理问题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如健康优先、健康融入所有决策、全民共建共享、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照护等方面中的伦理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思政教学部副主任、教授张新庆作题为《健康伦理学的现实意义》的专题报告,他从健康伦理学的学科定位、研究对象、基本的研究命题、现实意义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复旦大学副教授高俊岭作题为《健康共治与健康伦理》专题报告,分别从健康共治的理念和健康城市的创建等视角阐述了健康伦理的原则与使命。山东大学教授陈晓阳对书面发言、专家发言作了学术点评。

在汇报阶段,吕一军从温州医科大学的优势与特色、总体进展以及工作规划和设想等方面汇报了该校筹建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情况,得到了中国伦理学会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随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群围绕如何建设好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提出建设性意见与设想。

最后,万俊人在会议总结中高度评价了温州医科大学为筹建健康伦理专委会所做的努力,他表示,目前成立专委会的条件已经成熟,应抓紧做好相关后续工作。他希望在温州医科大学领导的支持和李恩昌教授等国内专家学者的努力下,通过专委会这个平台,凝聚学术力量,培养学术新人,推动学术研究。他强调,健康伦理学的研究一定要有构建新理论、新思想的雄心,多出成果,努力构建中国学派。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