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圣品”燕窝别白买!燕窝哈士蟆冰糖羹炖起来

黄可

2018年04月1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燕窝被誉为“滋补圣品”,纵使价格高昂,但还是有不少人对其大为追捧。不过,这其中许多人并不了解燕窝。那么,吃燕窝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应该怎样吃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可爱的小燕子们。(江勇兵/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究竟什么是燕窝呢?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食疗药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硕士生导师、教授聂宏在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时表示,燕窝又称燕菜、燕根、燕蔬菜,是指雨燕目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丝燕属的几种金丝燕分泌出来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研究发现,燕窝中有微量脂肪、含氮物质、无氮提出物、纤维和氨基己糖,及类似粘蛋白的物质;还有大量的粘蛋白、糖蛋白、钙、磷等多种天然营养成分。

其次,《中国医药报》还指出,燕窝的营养成分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还可以抑制胃酸分泌,促进手术创口的愈合。此外,燕窝作为动物来源的中药,还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那么,如何把燕窝的营养完美发挥出来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一种特别的药膳,叫做燕窝哈士蟆冰糖羹。浙江省嘉兴市中医院养生保健科教授陆文彬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燕窝和哈士蟆皆入肺肾二经,燕窝养阴润燥,益气补中,且能治虚损,咳嗽痰喘、反胃等,适合于体质虚弱,营养不良,久痢久疟,痰多咳嗽,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结核恢复期食用;而哈士蟆则为珍贵的林蛙卵巢晒干所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雌激素,能养肺滋肾,治虚劳咳嗽,且能养颜。这两者加起来,用来生津润肺是再好不过的了。

陆文彬解释,制作这道药膳时,燕窝和哈士蟆都需先用温水泡发。由于哈士蟆有点腥味,因此泡发时可放一些姜和老酒,用来除腥味。泡发好后将两者放一起用小火炖2~3小时,随后加入冰糖再炖一会即可。值得提到的是,燕窝加冰糖同炖这种做法,能让药膳滋阴养肺的功效发挥得更好。

但是,吃燕窝很有讲究,食用禁忌其实也不少。据华龙网介绍,一般来说,食用燕窝期间应该少吃辛辣油腻和酸性的东西,至少要做到避免和燕窝同时吃。另外,吃燕窝的时候不要抽烟或者少抽烟,同时要尽量避免二手烟。(黄可)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