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切两头放室内能防感冒?洋葱表示我没这么神

叶秋

2018年04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暖花开之日,也是乍暖还寒之时,这个时期的气候非常容易诱发感冒。网上非常流行一个预防感冒的“小秘诀”,即切掉洋葱两头,将其放在房间中即可,并称这样洋葱就能直接吸附病菌。不少网友如法炮制,第二天早上确实看到洋葱变黑了,便认为洋葱吸附了黑色的病菌,因此便对“洋葱防感冒”之说深信不疑。那么,洋葱真有这样的“神效”吗?

摆再多洋葱也预防不了疾病,只能闻个味道。(陶刚/《武汉晚报》)

湖北省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科普专家段健民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对洋葱的这个“神奇传说”予以否定,他表示,洋葱的主要成分是含硫化合物、类黄酮化合物、苯丙素酚类化合物、甾体皂甙类化合物、含氮类化合物、前列腺素类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这些成分有着不同的药理作用,其中的含硫化合物有抑菌抗癌的作用,含氮类化合物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类黄酮化合物有抗氧化的作用。

段健民提到,这些作用“看上去很美”,但如果真正想要达到防病的效果,有个前提,那就是洋葱的有效成分必须被人体吸收,而且需要达到一定的剂量。因此,把洋葱摆放在家里,除了闻点气味之外,根本起不到防病的作用。

第二炮兵总医院中医与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志红也表示,洋葱有辛温解表的性质,如果说洋葱能治疗感冒,那是靠它的温和辛味,能起到发散风寒、排汗排邪的作用。但是只是放到屋子里,这种辛味浓度就太淡薄,起不到治疗作用。

由此可见,将洋葱放在室内就能预防感冒的说法并不靠谱。那么,既然洋葱不能“吸附病菌”,为什么切掉两头的洋葱在第二天会变黑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切掉两头的洋葱第二天会变黑,并不是因为病毒,而是一种最常见的食品化学反应。被切掉两头后,洋葱的断面会与氧气接触发生氧化,造成洋葱发黑。至于为什么拖到第二天才发黑,则是由于洋葱本身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延缓了氧化过程,而不像土豆等食物一切开就会变黑。

事实上,要想有效预防感冒,华龙网建议,要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多休息,充分饮水,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个人卫生,回家后及时换衣、洗手、洗脸;外出戴口罩,尽量不到人流集中处,减少接触感冒病人的机会。(叶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