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招 乳糖不耐受人群也可以放心喝奶

苏秦

2018年04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凭借丰富的营养、香醇的口感,以牛奶为代表的各种奶制品一直以来备受青睐。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一喝奶就会出现拉肚子、呕吐、放屁等症状,这其实是由乳糖不耐受造成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人群还能喝奶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6日上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广宗县东董里小学学生在吃课间营养餐。(赵永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国营养学会监事会副主任翟凤英介绍,乳糖不耐受又被称为乳糖酶缺乏症,是由机体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乳糖引起的。出现乳糖不耐受的原因主要有:乳糖酶缺乏,其中又分为先天性乳糖酶缺乏和继发性乳糖酶缺乏;个人结肠代谢紊乱;滥用抗生素,使肠道菌群被破坏,导致糖类吸收不良,并破坏肠黏膜,减少体内乳糖酶,进而诱发或加重乳糖不耐受。

那么,乳糖不耐受人群还能喝奶吗?海外网介绍,对于大多数乳糖不耐受人群而言,只有当摄入的乳糖达到一定量后,才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而且严重的乳糖不耐受症状通常在摄入一定量乳糖后的30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生。因此,乳糖不耐受人群仍然可以少量饮奶,只要掌握合理的饮奶间隔时间和每日摄入总奶量,就可避免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乳糖不耐受人群在喝奶时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选用低乳糖奶及奶制品,如酸奶、奶酪、低乳糖牛奶等。《健康时报》提醒,虽然酸奶、奶酪等的乳糖含量比牛奶少,但是每个人可接受的乳糖量不同,如果饮奶后出现身体不适,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减少饮奶量。

2、坚持少量、多次的饮奶方式,每次饮用1/3杯,每天分2~3次饮用。

3、不空腹饮奶,空腹饮奶会加重乳糖不耐受症状,建议大家在喝奶的同时可以吃一些谷物。(苏秦)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