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皮肤病高发怎么办?正确预防需要注意这4点

沈默、任妍

2018年04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气温逐渐回暖,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减去了身上的衣物,大有“一展身姿”的架势。然而,春暖花开之际也是柳絮纷飞之时,加上空气干燥、风大等原因,各种皮肤病也随之而来。提到皮肤病,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痒”。那么,春天为什么容易引发皮肤病呢?春季时节又该如何避免皮肤问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17日,几名市民在风吹柳絮飞舞的苏州市临顿路上骑行。

(王建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春季发生的皮肤病多是因为过敏,而这与气候、环境、人体抵抗力等多种因素有关。据《北京晨报》介绍,春季好发皮肤病的原因有以下3点:

1、春天气温回升,气流活动频繁,容易造成浮尘、花粉满天飞舞,原本对这些粉尘过敏的人接触了过敏原,会产生皮肤发红、脱屑、瘙痒等一系列过敏炎症表现。

2、春季紫外线含量高,皮肤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增多,花粉以及各种微生物容易黏附在皮肤上,受到紫外线照射后溶解并被皮肤吸收,使皮肤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3、春季里多发皮肤病也有人体内在因素的参与,是内因外因共同的结果。例如,患者本身就是易过敏性体质、患者内分泌功能失调等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病情。

那么,春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对此,《齐鲁晚报》采访了章丘区慢性病防治站副站长张立,她介绍到,春季常见的皮肤病有以下4种:

1.季节性面部皮炎。面部、颈部出现轻度红斑、丘疹、肿胀,伴瘙痒,严重时可出现渗液,后期可皮肤轻度肥厚,有脱屑。

2.日光性皮炎。一种常见的对日光中紫外线过敏的疾病,主要表现为面、颈等暴露部位在日晒后数小时或数天后,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症状。

3.荨麻疹。一种表现为风团的常见过敏性皮肤病,俗称“风疹块”,通常由花粉诱发。

4.丘疹性荨麻疹。是由昆虫叮咬皮肤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病,又称虫咬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局部红肿,表面可出现水疱及大疱,皮损中心有时可见叮咬痕迹,有刺痛、灼疼感。

春天是皮肤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或处理不当往往会导致许多严重的皮肤问题。那么,春季时节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发生皮肤问题呢?《大众日报》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对于皮肤比较敏感的患者,要避免接触各种刺激因素,如日晒、灰尘等;尽量避免用热水烫洗,不要过度掻抓、过度洁面,避免滥用化妆品,避免过度清洁及使用含碱性皂基的清洁产品、磨砂膏等;慎食过敏性食物和辛辣腥发之物;避免蚊虫叮咬,尽量少到不洁的水域或草丛中游玩。(沈默、任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