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觉少"?关心、陪伴可改善老年人睡眠感缺失

丁佳琪

2018年04月11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老年人似乎“觉少”,晚上总是睡不好。据《广州日报》报道,研究发现在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没有睡眠障碍的比例仅为12%。而在有睡眠障碍的群体中,有入睡困难的占19%,有续睡困难(例如中途容易醒来)的占29%,过早醒来的占18%。那么,老年人为什么睡得少?怎么做才能有所改善呢?

导致老年人睡不好的原因很多。《北京晚报》报道称,首先,最主要的因素是年龄因素。人到老年,主控睡眠的松果体素分泌量会有所减少,对睡眠的调节能力减弱,因此,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入睡时间延长、深睡时间减少的情况,失眠发生率与年轻人相比明显增加。同时,当人们年龄越大,各种基础疾病发生率越高,有些疾病可以影响睡眠或可导致失眠,例如咳嗽、心悸、呼吸困难、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病、精神系统疾病等。其次,环境也对人的睡眠状况有影响,特别是到了夏季,天气炎热,不利于入睡。再次,心理因素也会影响睡眠,有些人细腻敏感、思虑过多,就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

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韦亮/中国新闻社)

此外,据《扬子晚报》报道,由于老年人多病,经常服用各种药物,不少药物可引起失眠,如利尿药、抗忧郁症药、毛地黄以及抗心律失常药物等等,长期服用降压药引起的鼻塞也可能引起失眠。

那么,如何改善老年人睡眠障碍的问题呢?《扬子晚报》提到,老年人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每天有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或人际交往,或运动锻炼,或从事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有利于消除焦虑反应,同时也可帮助解除睡眠障碍问题。另外,儿女们应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多抽出点时间和老人交往,以减轻他们的孤独感,无论他们失眠状况如何,都应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关爱。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孔令雪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给出了关于提高老年人睡眠质量的小技巧。他建议,老年人在睡觉时要找个舒服的姿势,同时平复情绪,尽量放松身体,采用均匀的腹式呼吸,默念“松——呼”,在吸气时可以试着把注意力集中在头、颈、肩、手、胸、腹、大腿、小腿、足,并依次放松。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