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龄宝宝该吃“第一口辅食”了!含铁食物最受推荐

张峰

2018年04月11日13: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母乳对宝宝而言可以说是最美味的“大餐”,但正是随着纯母乳喂养越来越受重视,很多妈妈又陷入另一个误区,那就是只顾一味地给宝宝喂母乳,而忽视了添加辅食。其实,添加辅食对于宝宝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何时应该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具体又该如何添加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5月6日,山东邹平县人民医院小儿科护士在指导产妇哺乳。

(董乃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实上,辅食添加太早或太晚都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据华龙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妈妈坚持纯母乳喂养到宝宝6个月,并在全球范围内提倡于婴儿6个月开始进行辅食添加。宝宝的肠道在4-6个月时才开始分泌淀粉酶,用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因此过早地添加辅食会给宝宝的肠胃带来负担,还容易引起过敏、腹泻等问题;相反地,辅食添加过晚则会错过宝宝味觉发育的敏感期,造成日后添加辅食困难的后果。

那么到底应该什么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才最合适呢?一般情况下6个月以上的宝宝对食物的反应就会产生变化,《北京晨报》提到,通常满6月龄的宝宝吃完奶后会有些意犹未尽,并开始对餐桌上的饭菜产生兴趣,开始流涎,推舌反应也逐渐消失,其实这些都表明可以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至于宝宝刚开始应该吃什么辅食,《北京晨报》报道称,通常儿科医生都会推荐强化铁的米粉作为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因为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会参与血红蛋白和DNA合成以及能量代谢等重要生理过程。如果宝宝在胎儿期没有从母体获得并储备足够的铁元素,且在辅食添加中也没有补充足量的铁元素,就很容易发生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从而损害宝宝的免疫功能,影响宝宝体格和智能的发育。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什么呢?据《金陵晚报》报道,添加辅食时,建议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并让宝宝适应2-3天,在此期间家长应该密切观察宝宝是否出现呕吐、腹泻、皮疹等不良反应,等宝宝真正适应这种食物后,再添加其他新辅食。

虽然要警惕宝宝对食物过敏的情况,但也不建议新手妈妈们对辅食的添加太过紧张,以至于造成错过宝宝的口味敏感期,甚至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对此,《生命时报》建议,只要营养好、保证安全、符合宝宝咀嚼特性、食物质地形状适宜的辅食都可以逐一添加,这样既能预防宝宝将来挑食,还有利于宝宝均衡营养。(张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