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需要激活其大脑“暗能量”

唐义诚

2018年04月12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家长都希望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但不少家长却对此无计可施,因为创造力是一个“虚无缥缈”的词,比如艺术家们常常是在公园散步,或是在摇椅上小憩时,突然迸发灵感,继而创作出传世名作的。那么,家长到底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6日,孩子们在校园里玩得很开心。(龙元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医学院教授马库斯·雷切尔认为,激活“暗能量”是培养创造力的关键所在。长期以来,人们认为休息的时候,大脑会处在“静止”状态,大脑的神经回路也会关闭。然而,现在许多科学研究表明,当人们休息的时候,比如坐在摇椅上发呆,或者躺在床上小憩,大脑中有些脑区之间仍然在不停地传递信息。由于这种信息传递的现象在人们的潜意识中出现,不受人们控制,且让人们难以察觉,所以其被称为大脑的“默认模式神经网络”(英文名称为default mode network);虽然人们难以察觉,但其在运行时仍然会消耗能量,马库斯·雷切尔将这些能量称为“暗能量”。

因此,家长如果想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就要激活孩子大脑中的“暗能量”,让“默认模式神经网络”更高效地运转起来。心理学研究表明,“创造性思维游戏”有利于激活“暗能量”。

进行“创造性思维游戏”的目的是利用一些发散性问题引发孩子的思考。发散性问题与针对性问题相对,其中,针对性问题就是有确切答案的问题,比如3加2的答案只能是5,如果孩子回答1或者6,那么家长就要予以纠正;与此相比,发散性问题没有确切的答案,家长可以借此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比如家长可以问孩子“你会用废弃的汽水瓶做什么?”孩子可能会用其装水、装奶、装酱油,也可能将其精心装饰之后,当做漂流瓶等。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不必刻意准备问题,因为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是发散性问题的来源。比如在和孩子吃饭时,家长可以问孩子,“筷子除了用来吃饭,还可以做什么?”孩子的答案可能会出乎家长的意料——“筷子可以用来当救生船,如果小蚂蚁掉到水里,我们可以把筷子扔进水里救它。”不管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孩子在思考的过程中,都会调用大脑中的“暗能量”,时常这样交流,孩子的创造力也就得到了锻炼。(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