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质量睡眠会让人变丑?改善睡眠质量试试这两招

杨宏伟

2018年04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常说:“美好睡眠是美好生活的开始。”好的睡眠可以让人感到神清气爽、充满活力,长期低质量睡眠则会令人萎靡不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睡眠问题,例如失眠、易醒、夜尿多等。那么,除此之外,睡眠质量不好还有哪些体现?睡不好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1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社区卫生专家在给市民讲解健康睡眠的方法。(耿玉、李康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打呼噜和突然多梦都是睡眠不好的表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李涛平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打呼噜是呼吸道狭窄、呼吸不畅的一个信号。如果打呼噜频繁发生,而且伴有憋气的现象,则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也叫睡眠窒息症,这是临床中最常见的睡眠疾病。频繁地打呼噜会导致睡眠片段化,造成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昏昏欲睡,进而导致工作能力、学习效率受到影响等。

同时,突然多梦也需要提高警惕。如果一个人在睡眠时一直多梦,但自己并不觉得受到影响,则不必太过担心。如果以往很少做梦,突然变得梦多,则提示浅睡甚至觉醒的次数增加,这也会影响日间精力,建议及时就诊。

低质量睡眠可能会使人变胖、变丑甚至引发病变

除了影响日间精神状态,睡不好还会带来很多危害,据华龙网介绍,低质量睡眠可能会带来以下危害:

1.变胖。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影响新陈代谢,使脂肪消耗与平时相比减少20%。

2.变丑。中医认为,夜间1:00~3:00为“肝经当令”的时间。肝就好比是交通员,如果它无法及时疏通气血的话,人的脸上就会长斑,进而变丑。

3.病变。睡不好还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及猝死等。

好的睡眠环境和勤锻炼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那么,如何改善睡眠质量呢?长江网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1.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可在光线较暗的卧室里睡觉,减少一切干扰因素,以确保睡眠质量,同时,也可佩戴舒适的眼罩和耳塞,使睡眠质量进一步提高。

2.加强体育锻炼。合理的运动是改善睡眠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生活中,应该加强锻炼,因为运动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而且会使身心得到放松,这些都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杨宏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