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高和低压高哪个更危险?专家表示:两者各有其害

王孜

2018年04月12日15: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血压实际上是两个数值,分别是高压和低压。高压是叫收缩压,低压叫舒张压。有的人只有高压高,也有人只有低压高,但不管哪一项高,都叫高血压。那么,那到底高压高危险还是低压高危险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6日,江苏丰县王沟镇单楼卫生院孙绪峰爱心团队在赵集孙油坊村为农民义诊。(高荣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新春表示,两个高都危险,只是最终危害结果不一样。高低压之间的差距主要取决于血管弹性的好坏,血管弹性越好,差别越小;反之,弹性越差,差别越大。

杨新春表示,高压高、低压不高常见于老年人。老年人容易出现高压过高的问题,这与上了年纪,血管出现硬化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发生生理性的退化,慢慢变硬。老年人血管硬化,弹性差,导致大血管射血压力过大,无法弹回到正常状态,就会造成高压升高的问题。高压过高很容易导致血管内膜损伤,严重时还会导致脑出血甚至死亡。

而低压高则多见于年轻人,年轻人容易出现低压过高的问题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引起肾损伤等问题。肾脏和血压之间又有着密切的关系,通常肾脏损伤后血压不易控制,若长时间不加控制,很容易导致肾脏萎缩、肾功能不全,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尿毒症。

杨新春提醒大家,不要单看低压的数值不如高压的高,就忽略了低压,低压每升高5个毫米汞柱相当于高压升高10个毫米汞柱,它们对人体的损害程度是一样的,所以仅仅控制好高压是不够的,控制好低压也很重要。无论低压高还是高压高,建议详尽记录好血压的变化情况,并遵医嘱及时增减药物。(王孜)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