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怎么吃才健康?专家教你3种石斛吃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 刘洋

2018年04月12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巧用铁皮石斛,治疗春季口干眼干

春季风干物燥,人们常感到口干鼻干眼干,此时如果用点铁皮石斛,有润燥生津的作用。

“铁皮石斛、天山雪莲、千年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为九大仙草。”这是唐朝开元年间的道家经典《道藏》对铁皮石解的记载。铁皮石解是历代皇室贵族争相追捧的对象,素有“千金草”、“软黄金”、“植物黄金”之盛誉。在古代民间、素有“救命仙草”之称。

铁皮石解因其神奇独特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历代的医学专著和典籍均将其收入其中,奉其为“药中之上品”。《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清胃除虚热、生津、以之代茶,开胃健脾,称其为滋阴补益珍品”。意思是铁皮石解能清除阴虚燥热的状况,从而改善口干鼻干眼干。

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有以下三种:

1、鲜吃:用新鲜的铁皮石斛茎杆,洗净后直接放入口中咀嚼。可以滋阴、健胃开脾。

2、泡茶:取铁皮石斛茎或是根洗净,用沸水冲泡即可饮用,可缓解口干鼻干眼干,也可配百合麦冬等泡水喝,生津止渴,对肺胃津伤效果好。

3、榨汁:取新鲜铁皮石斛,剥去表皮,切成小段,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即可饮用,铁皮石斛汁有股青草的味道,可加入蜂蜜或冰糖调服。

需要注意的是,铁皮石斛的用量不宜过大,每次用量不宜超过15克,因为它虽然滋阴生津,但有滋腻的特性,量大时会碍胃,影响消化功能。此外,脾胃虚寒者和阳虚湿盛者不宜服用。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刘洋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