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爆表"让你不堪重负?袖状胃切除手术了解一下

姚庆林

2018年04月13日14:3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安徽一男子体重418斤 14名医护人员将其抬下手术台

人民网合肥4月11日电(姚庆林)来自安徽宿州的贾小军(化名)无论走到哪里,几乎都能引来人们关注的目光:180厘米的个头,胸围160厘米、臀围175厘米、腰围更是达到190厘米,体重418斤……

肥胖让38岁的贾小军渐渐“不堪重负”,“多种指标超标,没法工作,头晕、打鼾……”4月3日,贾小军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进行了袖状胃切除手术,“手术之后,到现在刚一个多星期,已经减了20多斤了!”

体重飙升 38岁因体重提前退休

“我从小是有点胖,但自己也没想到现在会这么胖。”4月11日上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的病床上,贾小军需要两个人搀扶,才能从床上坐起来。

用贾小军自己的话说是“从小就胖。”贾小军介绍,出生时就有10多斤,“从小到大身上肉就比较多。”但在贾小军爱人看来,一直到2008年以前,“他的体重也就是180到200斤的样子,加上身高超过1米8,是有些胖,但没有现在这么夸张。”

2008年,爱人生孩子后回娘家坐月子,贾小军又因在煤矿上班“晚上要下井检查”,生活作息不规律、加上无人督促,“每天都暴饮暴食,三五个人一块出去吃喝。”从此,贾小军的体重开始飙升,从200斤涨到300斤、400斤。

“他平时吃饭都和常人差不多,但吃菜特别多、爱吃肉。”贾小军的爱人介绍,“一斤牛肉买来,他一个人很快就能吃完。”加之平时上班较为辛苦,家人也没有特意对他的饮食进行控制。

“我在矿上是搞文职工作的,平时写材料写着写着就睡着了,头晕、打鼾……2017年,因为身体的原因,经过劳资鉴定,他被迫离开了工作10多年的岗位。”贾小军称,随着身体越来越胖,也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生活。“每天吃过饭,就开始犯困,我也尝试过减肥,但效果一直不明显。”

体重秤“爆表” 特意加固加宽手术台

万般无奈的贾小军,偶然得知了“减肥手术”,于是一家人决定到医院进行手术减肥。

“他是我接诊过体重最重的一名病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疝及减重代谢外科主任吴立胜介绍,诊室内称重量达到400斤的特制体重秤都“爆表”,无法测出贾小军的体重。最终,重新找了体重秤后才称出贾小军的体重:418斤!

安徽一男子体重418斤

同时,经过一系列检查化验后发现,因为肥胖,贾小军有高胰岛素血症、二型糖尿病、高血压病、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多种病症。“给他拍片子,因为脂肪太多,导致结果都看不清。”吴立胜说。

经过会诊,医院决定对贾小军实施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据介绍,所谓的袖状胃切除术是指沿着胃的长轴切除胃的大部分,使胃呈“香蕉状”,手术后胃的容积在60—80ml左右,这可以减少胃的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同时又不改变胃肠道的生理状况,不干扰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保证他正常的能量需求。

手术前,医院还得根据贾小军的特殊情况,做专门的准备。据介绍,术前整个手术台经过了特殊的加固加宽处理,因为贾小军术前测量的腰围达到了190厘米,已经远远超出了手术台的宽度。

在麻醉阶段,由于贾小军的体型,“花了近一个小时才让他顺利进入麻醉状态。”而在手术后,因为贾小军还处在麻醉状态,14名医生护士一起使劲,才把他移到推床上。

幸运的是,此次手术较为成功。“手术之后到现在刚一个多星期,已经减了20多斤了,现在只有198公斤!”4月11日,贾小军精神尚好,已经能下床走动,“现在头也不晕了。”

“更主要的是,经过手术之后,他的一些指标已逐渐恢复正常。”据吴立胜介绍,加以一定量的体育锻炼和饮食控制,贾小军在未来两年内的体重可能会减少到200斤左右。

受访专家: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疝及减重代谢外科主任吴立胜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