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不抖腿就不舒服?或是"不安腿综合征"作祟

彭瑶

2018年04月16日14: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白天一切正常,但到了晚上睡觉时,一躺在床上就感觉双腿疼痛、瘙痒。奇怪的是,这种疼痛、瘙痒的感觉只要抖一会儿腿,或者下床走动一下就会消失,但如果停止抖腿或停止走动,这些感觉马上又会出现……如果你也有这种情况,那你很可能是患上了“不安腿综合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一地铁站内,众多纳凉者直接躺在地上睡觉。(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睡眠中心神经内科主任胡兴越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介绍,不安腿综合征又叫“不宁腿综合征”,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性疾病,以下肢出现难以忍受的感觉异常、活动可暂时缓解为特征,常合并睡眠中周期性肢体不自主运动障碍,该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胡兴越表示,“如果不加以治疗,该病会极大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江苏网提醒,如果出现以下几种症状,就要提高警惕了。

1、异常感觉。因为肢体出现难以形容的不适感,所以有运动肢体的强烈愿望,主要是下肢。同时,异常感觉常发生在肢体深部,而不是表面皮肤。

2、运动症状。患者需要不停地运动肢体,导致难以入睡,可表现为来回走动、不停晃动或屈曲伸展下肢。

3、症状在休息时加重,活动可暂时缓解。

4、症状在夜间加重,深夜达到高峰。

5、腓肠肌,即俗称的“小腿肚子”内有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感觉,常伴有腿部出现的一时性疼痛和瘙痒。

6、不能用内科和精神科障碍解释症状。

7、可伴有其它睡眠障碍存在。

那么,如果得了不安腿综合征,患者该注意些什么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沈扬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介绍,不安腿综合征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因此,患者一定要及时就诊,并听从医生的建议接受治疗,目前该病以药物治疗为主。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患者还应该注意睡眠卫生以及规律作息,比如少饮用咖啡及含咖啡的饮料,戒烟,少饮酒,避免白天过度睡眠等。另外,白天过度的体力运动也可能会加剧不安腿综合征的症状,所以白天运动要适度。(彭瑶)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