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吞下巴克球致肠道穿孔 专家:误吞应立即就医

周建跃 温红蕾

2018年04月17日10: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2岁男童吞下13颗磁性巴克球 致肠道四处穿孔

人民网武汉4月17日电 2岁男童趁家长不注意,将手边带有磁性的13颗巴克球吞下肚,磁球在肠道内互相吸引成串。13天后手术取出,肠道已有4处穿孔,经过术后两日的监测,患儿转出重症监护室。

2岁的君君(化名)家住江西,4月1日,他跟妈妈说肚子疼,妈妈无意中看到沙发上他跟爸爸一起玩过的巴克球缺了一块,她怀疑孩子可能误吞了这些小磁石,赶紧将其送到九江一家医院就诊,当地医院行腹部平片后诊断为消化道异物,给予抗炎、补液等治疗后,孩子腹痛缓解,之后孩子精神、食欲都没受什么影响,医院和家长都期待孩子能自行将磁石排出,哪知11天过去了,依然没能排出,孩子反而再次出现腹痛、呕吐、高热等症状。

4月11日,家人将孩子转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检查发现,磁珠已到达升结肠处,并互相吸引成串,该院儿童消化内科尝试用无痛肠镜为患儿取出磁石,但因磁珠磁性过强,且夹在了一侧肠壁,取出一颗后,再没办法将其他磁石分开。之后患儿转入外科。

经外科专家病案讨论,决定选择腹腔镜手术将磁石取出。4月13日,外科副主任医师张伊凡实施手术,术中发现,肠道内的情况远远超出了医生的想象,磁石并不是单纯聚集在一起,而是随着肠道的蠕动,游走后位于肠道不同地方,夹住不同地方的肠壁后再吸引在一起,已致升结肠处一处穿孔,空肠上段三处穿孔,造成多处肠壁缺血性坏死,此时腹腔镜已无法操作完成,迫于无奈,中转开腹,张伊凡从君君肠道内共计取出12颗磁球后,再为其做肠修补手术,术后君君转入外科重症监护室,经过两天的严密监测,4月16日转至普通病房。

张伊凡介绍,取出的巴克球有黄豆大小,磁力特别强劲,表面已腐蚀发黑。他提醒家长,一旦出现误吞,应立即就医,一般超过两颗,其强大的磁性会将肠壁紧紧贴合在一起,极易引发肠穿孔,不建议等待其自行排出,应及时手术取出。(周建跃 温红蕾)

受访专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张伊凡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