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健康科普传播智库成立 首批迎177名顾问成员

赵鹏

2018年04月17日14: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赵鹏)14日,光明网健康科普传播智库成立仪式在京举行,光明网健康科普传播智库2018品牌计划同时发布。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泽民,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光明网副总编辑高赛宣读光明网健康科普传播智库顾问成员名单,并向首批17名荣誉顾问、133名专家顾问、27家顾问机构等共计177名顾问成员授牌。

光明网健康科普传播智库成立(主办方供图)

作为首批荣誉顾问代表,北京医院副院长许锋,北京高血压联盟研究所所长、世界高血压联盟原主席、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丽笙为发布会致辞。

许锋表示,“北京医院非常重视传播健康知识,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科普传播,光明网受众多、可信力高、影响力强,北京医院和光明网联合起来优势互补,定将在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维护百姓健康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刘丽笙指出,高血压被称为居民健康的“无声杀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重大慢性病的过早死亡率在2020年要比2015年降低10%,在2030年要比2015年降低30%,当前距离2020年仅有不到三年时间,因此,光明网健康科普传播智库顾问成员与广大医护工作者们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发布会的科普互动环节中,8名荣誉顾问分别就肿瘤、先天性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防治做出了权威解答。发布会同时揭晓光明网《健康情报局》栏目2018年度首席战略合作品牌名单,包括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益普生中国、北京东软望海科技有限公司等共计12家健康产业机构。

光明网《健康情报局》栏目制片人沈甜介绍,2018年光明网健康科普传播智库将重点推进全媒体健康教育平台搭建、出品公益映像及系列推优等工作,主要内容为:

1、针对热门大健康话题领域,利用最新全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进一步打造系列主题节目和内容板块,搭建国家级大健康新媒体传播互动平台。

2、面向智库成员单位征集优秀医生人物原型、典型医疗医患故事,策划出品2018年度医疗卫生领域更专业的微电影。

3、面向全民推出“2018-2019年度系列推优活动”,今年将推出中国妇幼天使、中国青年医生、十大健康科普大V、中国军魂天使、中国金牌科室、医院公益榜样等六个系列。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