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科大学主编国内首套“全国养老健康丛书”正式出版

2018年04月18日13: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我国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止至1999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达10.3%,意味着我国已进入了老龄型社会。2014年,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唯一老年人口逾亿的国家。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4.37亿,老年人口比重将达到总人口的30.2%,届时中国将进入一个“三人行,必有一老”的超级老年型社会,并且这种态势将保持到本世纪末。

丛书封面及封底(主办方供图)

养老无疑将是中国即将承受之重,高龄重病老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更是未来养老问题中的“老大难”。近日,由广东医科大学主编的“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规划教材·全国养老健康丛书”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国内首套由医学院校的专家、学者主编的养老健康丛书。

该系列丛书包括《老年学》《老年卫生学》《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实用老年照护技术》《实用老年急救基本技能》《实用老年沟通技能》《实用康复护理技术》七本教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老年学》和《实用老年沟通技能》已上市发行,其余书籍也将于今明两年内全部出版、发行。

该系列丛书主编、广东医科大学养老产业研究院及护理学院院长谢培豪表示,丛书作为教材适用于医学高等院校临床、护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或方向)的本科生,以及涉老的社会工作、社会医学、老年护理、康复医学等专业大中专学生,同时可作为参考书供相关老龄社会工作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工作人员、慢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工作人员使用。相信该丛书的出版、发行可以进一步推动全国老年学科的发展,并为培养各级养老服务人才提供服务。

为应对老龄化的社会趋势,广东医科大学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展健康医学、老龄医学,推进医养结合。该校早在2014年就在全国本科院校中率先设立养老产业研究院,开设本科护理养老专业,是国内首家开展本科养老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谢培豪指出,“调研发现,目前国内高端养老管理人才奇缺,我们培养的不是普通的护理员,而是集管理、经营、教育、养老护理等多方面发展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他们既要拥有专业的技能、扎实的护理基础,还要具备管理、经营、教育与培训的素质能力。”

此外,广东医科大学还在积极推进地方养老事业的发展。该校的养老产业研究院为广东省东莞市制定了《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发布),目前正在配合东莞市等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涉及职业护士向老年护士转岗、新护理员订单定向、在职护理员素质与技能提升等教育与培训规划以及实施方案。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