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营养不良发病率上升 少食多餐更有利于老人健康

黄可、任妍

2018年04月20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可能面临营养问题,殊不知,老人也可能面临营养问题,例如营养不良。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筛查老人是否营养不良?如果老人营养不良又该如何补救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4月8日,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卫生院体检团队为数百位村民提供免费体检。(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老年人营养不良被称作“沉默的流行病”,英国肠外肠内营养协会新近出版的一份报告表明,英国有300万人口都面临着营养不良的问题。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就公布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86%以上的住院病人和38%的社区老人均有营养不良症状。老年人营养不良发病率在我国也很高,我国住院老年患者中,营养不良的比例在30%~44%,但因症状不典型,在常规诊疗中易被认为是正常的衰老现象而被忽视。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如果营养不良,由于缺乏肌体所需能量,会损害肌体生理功能,同时会使体重减轻且身体免疫力变差,严重的甚至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

那么,如何初步筛查老人是否营养不良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初步筛查:

1.近三个月内,体重是否有明显的非自主性下降,即不因主动减肥造成的体重减少。建议及时观察老人体重变化,如果体重持续下降,就应引起重视。

2.注意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一旦低于18.5就意味着消瘦。对于老人来说,保持微胖状态更有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

3.进食状况,看老人近三个月内是否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咀嚼吞咽困难等情况。

4.活动能力,如步速是否有明显下降等。

5.近三个月内是否有应激或急性疾病。

如果老人有以上症状,且经过医生确诊患上营养不良时,可通过《广州日报》给出的以下3点建议来补救:

1.吃够量。一般来说,老人每日每公斤体重最好补充蛋白质1.2~1.5克;75岁以上高龄老人如经医生诊断患有少肌症,可在医生指导下食用全营养特殊医学食品。

2.搭配食用。肉蛋奶中动物蛋白比谷物、豆类中的营养价值更高,所以,如果能将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搭配食用,利用蛋白质互补作用,可提高食物蛋白的利用率。因此,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最好分散到一日三餐中搭配食用。

3.多做抗阻力运动。坚持走路对老人锻炼肌肉来说还远远不够,最好适度进行练哑铃、拉弹力带、骑自行车等抗阻力训练。值得提醒的是,运动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身体能承受为度。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老人出现营养不良呢?据《北京晚报》报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学家周韫珍教授表示,少食多餐有利于老人健康,每天吃4-5餐,饭菜尽量多样化一些,这样既可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补充,又可以获得更多的口味体验,增加食欲。另外,这种饮食方式将减轻消化和新陈代谢系统负担,并且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然而,很多老人坦言要改变饮食习惯不太容易。对此周韫珍表示,这大概需要连续坚持14天至21天,在大脑中形成新的生活习惯。一旦新的生活习惯形成,它就成为了一个无意识的身体反应。(黄可、任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