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生意外骨折怎么办?爸妈应对需要知道这4点

沈洁

2018年04月20日15: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孩子精力旺盛,蹦蹦跳跳停不下来,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甚至骨折。那么,家长们知道孩子骨折后应如何处理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25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珠珊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手部创口包扎。(周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家长们一定要明确判断孩子们的伤情。据山西新闻网报道,骨折有一些典型的临床表现,如剧烈疼痛,孩子患肢运动受限,患区压痛极为明显,损伤部位出现肿胀,皮肤变色。在关节脱位和严重骨折时,发生肢体变形。

其次,家长不要惊慌,要冷静地对孩子的伤处进行预先处理。据长江网报道,当家长判断孩子可能是骨折时,要马上进行妥善固定,避免进一步的损伤,需要就地取材,如木板、硬板纸之类,在现场进行固定。切记,无论什么骨折,家长都不要去活动骨折部位,也不能让孩子乱动,否则可能造成严重二次伤害。

而且,据《安徽日报》报道,伤情严重的,应立即叫救护车,可在医生到来前用几个枕头将受伤部位垫高,最好高于心脏位置,以减少血液聚集到伤处和减轻肿胀程度。

另外,对于孩子的伤后恢复也要高度重视。据山西新闻网报道,打上石膏回家休息时要注意将孩子患肢抬高,减少或避免患肢发生肿胀,同时还要帮助孩子定时翻身,饮食方面要注意给孩子多摄入一些含钙高的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应听从医嘱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复查,以确保断骨复位正确,愈合良好。(沈洁)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