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不光是放音乐 这四种胎教方法你学会了吗?

赵颖泉

2018年04月23日14: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腹中孕育着新生命,准妈妈的欢喜、期待不言而喻。为了让宝宝能够茁壮成长,很多准妈妈觉得教育要“从胎儿抓起”,于是纷纷对腹中宝宝进行胎教。不过,胎教需要综合声、光、抚摸等多种方法,并非一味地给宝宝听音乐。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向大家介绍几种胎教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6日,交响乐团在南通大型胎教音乐会上演奏。

(徐培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抚摸胎教。大约在宝宝胎龄满16周,且准妈妈能够感觉到胎动时,就可以进行抚摸胎教了。这种胎教方法很简单,即准妈妈用手轻轻地、有规律地抚摸肚皮即可,每天抚摸2~4次,每次抚摸10分钟左右,这样能够促进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2、视觉胎教。视觉胎教也被称为“光照胎教”,只需一个手电筒即可完成。大约在宝宝胎龄满24周后,准妈妈可以每天定时用手电筒紧贴腹壁,然后反复开启、关闭手电筒,每次5分钟左右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手电筒的光应以微光为宜,切勿使用强光,同时,开启、关闭手电筒的频率不宜太频繁,时间也不应太长。

3、听觉胎教。大约在宝宝胎龄满24周后,准妈妈就可以对其进行听觉胎教了。听觉胎教的方法一般包括以下两种:

(1)给准妈妈听舒缓的音乐,借此改善准妈妈的情绪,进而给宝宝带来积极影响。

(2)直接给宝宝听舒缓的音乐,每天至少听一次,可以选在晚上8~10点进行,具体时间最好安排在有胎动的时候,同时,每次给宝宝听音乐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12分钟。

4、语言胎教。研究发现,在准妈妈的孕中后期,宝宝已经初步具备了听力等感觉能力,此时宝宝虽然难以理解语言的意思,但语言的声音会在其大脑中留下粗浅的痕迹,等宝宝出生后,更容易对其曾经“听”过的声音感到亲切、熟悉。一般来说,在宝宝胎龄满24周后,就可以对其进行语言胎教了。在进行语言胎教时,准妈妈最好采取坐姿或卧姿,而且语言内容不要太复杂,以简单、明了为宜。值得一提的是,与准妈妈比起来,准爸爸更适合对宝宝进行语言胎教,因为准爸爸的声音大多属于富有“磁性”的男中音或男低音,更容易在宝宝大脑中留下痕迹。(赵颖泉)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