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聋不全是先天导致 病毒、噪音损伤同样是致病因素

王琳

2018年04月28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失去对声音的感知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但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发生耳聋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例如有些人是先天耳聋,天生无法感知声音;有些人是后天的突发性耳聋;还有的人则是因为噪音而引起的娱乐性噪声性耳聋。那么,引起这三种耳聋的原因分别是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河南省宝丰县中医院眼科医生为城关镇敬老院入住老人检查筛查耳病。

王双正/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关于耳聋的成因,60%左右与遗传有关,还有40%与环境及其它因素有关。其中,遗传性耳聋可分为非综合征型耳聋和综合征型耳聋。据《新民晚报》报道,非综合征型耳聋是指耳聋为发病个体唯一的遗传性疾病,其他器官无遗传性损害,约占遗传性聋的70%。而综合征型耳聋的临床病理表现则多种多样,除听力下降外还伴有其它临床症状,如头颅、视觉器官、皮肤、四肢骨骼系统等的先天性畸形。

除了遗传导致的耳聋,生活中还有些人可能原本是健康的,但是突然就没有原因的变聋了。其实,这很有可能是突发性耳聋。据《山西晚报》报道,突发性耳聋其实就是突然发生的、不明原因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又称耳梗,通俗地讲就是耳朵的“梗塞”。病毒感染、神经病变、供血不足等原因都可能使脆弱的内耳神经遭受损伤,甚至造成永久性的神经损伤。此外,精神压力大、疲劳过度等也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诱因。

此外,越来越多发的娱乐性噪声性耳聋值得人们注意。现代生活中,耳机成为了人们生活当中常出现的物品,但如果经常使用耳机,且将其音量放得过大,就很有可能产生娱乐性噪声性耳聋。《北京日报》介绍,娱乐性噪声性耳聋早期非常重要的表现就是耳朵发闷,不时“嗡嗡嗡”地响或者听到像知了叫声一样的响声,有时耳朵的深部会有轻度疼痛,还有个别人会产生眩晕、耳鸣的情况。因此,当耳朵出现类似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此外,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华表示,从年轻时就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人,很可能比其他同龄人早20年出现耳聋的现象。(王琳)

本文由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志梅进行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