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是“药”不是“酒” 日常服用药酒需注意这5点

任妍

2018年04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某品牌药酒商品声誉案引起了轩然大波,再次把药酒推上话题榜。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平时都会有服用药酒的习惯。那么,药酒到底是药还是酒?日常服用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0月21日,四川省江油市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杨荣光中医师正在用祖传疼痛药酒为偏瘫患者进行推拿按摩治疗。(成和平、成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药酒不仅有酒的特性,还有药的属性,与其称之为酒,不如称之为药。山东省中医院主任药师孙洪胜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到,传统中药制剂分为汤、丸、散、膏、酒等多种剂型,其中酒剂就是大家常说的药酒。药酒是中药的一种传统剂型,将中药饮片和酒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通过内服或者外用以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目的。他表示,从中医药角度而言,药酒具有温通经脉、舒筋散寒、通络止痛等功效,适当饮用可通络祛风、舒筋活血、驱寒暖身、消积健脾和安神镇静。

由此可见,药酒确实有一定的治病养生功效,药酒虽好,但始终属于药类,日常服用时也须注意以下几点:

1. 不可盲目购买。据《钱江晚报》报道,成分不明的药酒不可盲目服用,不可购买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成分不明的药酒。另外,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补充,药酒虽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药酒的主要用途是药用,不同药酒的药性也不同,适合的人群也不同。所以,建议听从医嘱正确购买使用。

2. 适量服用。服用药酒并非多多益善,必须控制好剂量,过量服用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王光涛表示,有些药酒性烈,所以,药酒的服用频率和服用剂量要根据药酒的药性和预期目的来决定。

3. 不可随意泡制。据《钱江晚报》报道,每一味中草药的成分都非常复杂,有些还具有很强的毒性,相互之间需讲究“君臣佐使”和配伍禁忌。如果不明其理,随意配药,不仅会使药效大打折扣,甚至还有可能带来副作用,得不偿失。

4. 选用药酒需因人而异。据中国医药网报道,气血双亏、脾气虚弱、肝肾阴虚者,应选用滋补类药酒,如五味子酒、十全大补酒、人参酒等。风寒、中风后遗症者应饮用活血化瘀类药酒。风湿病患者可选用风湿药酒、五加皮酒、木瓜酒等祛风湿药酒。肾阳虚、勃起功能障碍者可选用鹿鞭壮阳酒、淫羊藿酒、参茸酒、海狗肾酒等壮阳药酒。

5. 特殊人群需要慎用。王光涛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药酒,例如,对酒精过敏、高血压人群、老人、孕妇等一些特殊体质的人群就需慎用。(任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