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流腮”太磨人 空气、飞沫、唾液皆可传播

李依依

2018年04月30日06: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但在动植物迅速生长的同时,病毒和细菌也在快速繁殖和传播,这也导致春天成为了各种流行性疾病高发的时节,而流行性腮腺炎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呢?有什么症状表现呢?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流行性腮腺炎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医务人员通过检查小“医生”怀抱的“小宝宝”,来讲解春夏季节防病知识,共同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等春夏常见病。(戚良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腮腺位于两侧面颊近耳垂处,据中国青年网报道,腮腺炎的病因为感染性、免疫性、阻塞性及原因未明性炎症肿大等。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且最常见的是细菌性和病毒性腮腺炎,其中病毒性腮腺炎又最常表现为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

据《广州日报》报道,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会通过空气、飞沫、唾液进行传播。一般来说,流行性腮腺炎的潜伏期为14至28天,并多见于5岁~9岁儿童。而对于15岁以上的流行性腮腺炎患者来说,其产生并发症的机率更高,主要包括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胰腺炎、耳聋等并发症。

另外,《西安晚报》还刊文称,在少数情况下,流行性腮腺炎还可引发其他并发症,如甲状腺炎、泪腺炎、关节炎、肝炎、间质性肺炎、肾炎、心肌炎及神经炎等。

对于被流行性腮腺炎所折磨的患者,《西安晚报》建议,患者应当注意安排休息,补充营养及水分,避免食用酸性食物,口服中药如板蓝根清热解毒制剂,并可选择在局部外敷如青黛散类制剂以减轻疼痛。但是刘大夫也强调,如果患者出现并发症或高热不退,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

值得提醒的是,要想远离流行性腮腺炎,人们应该在疾病高发期如春季做好相关预防工作。河北新闻网提出了两个预防措施:

1. 切断传播途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用过氧乙酸或含氯消毒剂对污染场所进行消毒。另外,在疾病流行期间暂停参加集会和集体文体活动,对于儿童来说,家长应教育其养成勤洗手、不面对他人咳嗽、大声说话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 自动免疫。提前接种腺腮炎减毒活疫苗或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联疫苗。(李依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