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头为何总是歪向一侧?警惕小儿肌性斜颈

张峰

2018年04月30日06: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会发现,宝宝的头总是歪向一侧,多次摆正后很快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们千万要警惕,这很有可能是由于孩子患上了小儿肌性斜颈。那么,什么是小儿肌性斜颈?小儿肌性斜颈产生的原因有哪些?又应该如何治疗呢?

大江网报道称,小儿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子”,是一种儿童常见疾患。顽固性斜颈会导致孩子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影响颈部骨骼的发育甚至造成颈椎侧弯,严重者还可能造成下颌骨发育畸形。

据中国宁波网报道,肌性斜颈的病因目前仍未明了,但医学界普遍认为子宫内压力异常或胚儿胎位不正是产生先天性肌性斜颈的主要原因;也有学者认为是胸锁乳突肌营养血管栓塞,导致肌纤维变性而形成斜颈;此外,难产及使用产钳也是引起肌性斜颈的原因之一。此症有五分之一的患儿有明确的家族史,故认为其的发生同遗传有关,且此类患儿常合并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等其它部位畸形。

医生正在为小儿肌性斜颈患儿做推拿(图片来源:中国宁波网)

那么,小儿肌性斜颈应该如何治疗呢? 《健康时报》报道称,小儿肌性斜颈的诊治关键在于一个“早”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最好在满月到一岁之间,半岁以内效果最好,两三岁后需手术治疗。此外,《健康时报》还介绍道,推拿可对早期小儿肌性斜颈起到舒筋活血、松解粘连的作用,以揉、提捏、拨法、牵拉等手法为主,很轻柔。如果家长想在家中自己给孩子推拿,可用食指、中指、无名指蘸上滑石粉,在患侧颈部的胸锁乳突肌处(即肿块或条索物处)轻轻按揉30分钟,每天1次。但需注意的是,婴儿皮肤娇嫩,要避免擦伤皮肤。

对于年龄较大、斜颈比较严重的儿童, 人民网江苏视窗提醒,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并配以石膏、外固定支架固定等康复手段治疗。对熟练的小儿外科医师而言,斜颈手术是颇为简单的手术,约二三十分钟就可以完成,危险性不高。儿童在手术后并不需要特别照顾,也不必限制活动。手术后的并发症很少见,较常见的是伤口感染,通常换换药就会好了。 (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