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好嫌水果生冷?水果煮着吃一样有营养

潘凤娇

2018年05月03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般大家吃水果时都喜欢生吃,而对肠胃功能不好的朋友来说,生吃水果会让胃感觉很“凉”。实际上,一些水果是可以煮着吃的,脆弱的肠胃也不会和你“闹矛盾”。那么,水果煮熟后营养会流失吗?水果煮着吃有好处吗?

苹果

水果煮后营养会流失吗?这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人们对此大可不必担心。这是因为,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不会因加热而损失,水果煮后主要损失的只是少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分析显示,常见的食物做熟后维生素损失量大约只为10%~25%,而损失的维生素可以用多吃蔬菜来弥补,比如多吃些大白菜、绿苋菜、芦笋、莲藕、甘蓝等,它们的维生素C含量都很高。

其实煮水果不仅不会使其营养流失,很多时候还有一定的功效。据新华网报道,水果蒸煮着吃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其中,煮梨有止咳化痰、润肺清燥的功效。由于北方气候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咳嗽少痰、口干咽燥等不适症状,而蒸熟的梨养阴润肺之力大大增加,川贝冰糖蒸雪梨可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此外,煮山楂有抗衰老、促消化的功效。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生吃山楂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以蒸熟为佳。蒸出来的山楂色泽鲜明,酸甜可口,能够健脾开胃,消食化积。

不仅如此,据《新民晚报》报道,煮过的苹果营养价值会比生吃苹果更高。这主要是因为,苹果中含有的果胶具有很好的排毒作用,可以和膳食纤维一起合作清理肠道,经过加热的果胶会变得更加稳定,而且还多出了“吸收肠内细菌和毒素”这一项本领。另外有研究发现,苹果加热后所含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而多酚不仅能够降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而抗氧化、抗炎杀菌,还能抑制血浆胆固醇升高,消灭让你衰老的体内自由基。

煮水果有这么多的功效,你心动了吗?快来试一试吧。(潘凤娇)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