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心、反流、咽部异物感……小心胃食管反流找上你

王宁

2018年05月09日13: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烧心、反流、咽部异物感……小心胃食管反流找上你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2月28日,顾客在浙大新开的老食堂品尝西餐。

(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光明日报》报道,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在西方人群中,约10%~20%的人有胃食管反流的症状,截止到2015年,胃食管反流在我国北京的发病率已达10.19%,且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那么,什么是胃食管反流?又该如何预防胃食管反流呢?

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胃食管反流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据《光明日报》报道,胃食管反流是因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不适症状和(或)并发症的一种疾病。常引起烧心和反流等症状,以及咽部异物感、吞咽痛、吞咽困难、胸痛、腹胀等不典型症状。

此外,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李振方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表示,长期的胃食管反流不仅可以引起食管溃疡、食管出血,甚至可以造成食管狭窄,引起明显的吞咽困难,反复刺激则可引起食管恶变。同时反流物进入口咽部可引起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咽喉炎、中耳炎等消化道以外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又该如何预防胃食管反流呢?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主任医师王知非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提醒大家,预防胃食管反流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少吃多餐,睡前4小时内不宜进食,必要时将床头抬高10厘米;

2、避免在生活中长久增加腹压的各种动作和姿势,包括穿紧身衣及束紧腰带等;

3、戒烟、戒酒,少食辛辣食物、巧克力和咖啡等。

此外,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表示,胃食管反流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大多数病人只需每天服用药物,就可以缓解病症。(王宁)

本文由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