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前列腺炎来袭时 及时进行抗生素治疗很关键

盛旭俊

2018年05月10日16: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急性前列腺炎来袭时 及时进行抗生素治疗很关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1月15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科专家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国立医院的泌尿科医生进行远程会诊。(张秀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医院急诊室,医生有时会遇到一类患者,他们来到诊室时神情痛苦、精神萎靡,诉说自己已经发热多天,体温最高可达到39.5度,同时伴有排尿刺痛,排尿次数增多等情况。刚开始患者会认为自己患上了尿路感染,经过一系列检查,才被告知原来是患上了急性前列腺炎。那么,急性前列腺炎是个什么病呢?致病因素有哪些?对于急性前列腺炎患者,医生该如何治疗呢?

急性前列腺炎,更准确地说,应该叫做I型前列腺炎,临床上患者会突发高热,并伴有持续明显的下尿路感染症状,如排尿疼痛、排尿不畅、排尿次数增多、尿急等。而且,患者到医院做检查后往往可发现尿液中的白细胞数量明显上升,且尿液或血液中的细菌学检查呈阳性。

I型前列腺炎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病原体感染,这是由于患者机体抵抗力低下,毒力较强的细菌(最常见的细菌是大肠埃希氏菌,其次为肺炎克雷伯菌、变形杆菌、假单胞菌属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或其他病原体(如支原体、衣原体等)经尿道逆行或通过血液感染前列腺,并迅速大量生长繁殖引起的。

面对急性前列腺炎患者,医生可以根据病史、体格检查和血尿的各项生化检查作出诊断。一旦确诊,医生应立即给予患者经验性抗生素治疗,并在治疗前留取患者血尿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待培养结果后,再选用敏感抗生素治疗。具体来说,在开始应用抗生素时,一般推荐静脉应用,如广谱青霉素、三代头孢菌素、氨基糖甙类或氟喹诺酮类等;等到患者发热等症状改善后,则推荐使用口服抗生素,比如氟喹诺酮类,最常用的是氧氟沙星或左氧氟沙星,疗程至少4周。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症状较轻的患者也应使用抗生素2-4周。

对于部分伴有排尿困难甚至出现尿潴留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插导尿管,可采用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引流尿液,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腹部在膀胱上打个洞引流尿液。如果膀胱穿刺造瘘困难,就只能用细管导尿,而且留置尿管时间不宜超过12小时。

总体来说,急性前列腺炎起病急、病程短、发展快,但只要及时诊治,效果还是很好的。不过,患者在病情控制后,应该继续到专业医生处进行定期随访,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防病情复发。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